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总理访俄引人注目 分析指为向欧盟施压

希腊总理访俄引人注目 分析指为向欧盟施压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9日09:29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将在周三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他此次出访俄罗斯之旅颇为引人注目,原因是其引发了欧盟方面有关现金紧缺的希腊正在向俄罗斯示好的担忧情绪。

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消息,据法新社报道,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将在周三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他此次出访俄罗斯之旅颇为引人注目,原因是其引发了欧盟方面有关现金紧缺的希腊正在向俄罗斯示好的担忧情绪。

齐普拉斯此次为期两天的访俄之旅的背景是,他正在争取解冻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贷款,而欧盟的一些官员已经提出警告称,希腊不应再采取任何行动来试图从俄罗斯那里获得财务支持,从而在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向其提供政治支持。

分析师则指出,虽然齐普拉斯访俄之旅可能会带来俄罗斯取消针对希腊水果的禁运令的结果,但整体而言此次国事访问更多地与政治“作秀”有关,目的是向欧盟方面施压,而并非真要改变政策。齐普拉斯在今年1月份上台,他毫不掩饰自己想要加强与俄罗斯之间联系的意图,而现在的形势是俄罗斯正因乌克兰冲突而与欧盟之间争执不休。

在去年赢得大选以前,齐普拉斯就已经访问过俄罗斯,与该国的多名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进行了会晤。而在他此次访俄以前,多名希腊官员都已公开讨论了一种可能性,即如果希腊与欧盟之间的贷款谈判以失败告终,则该国将转向俄罗斯或中国来寻求财务援助。

齐普拉斯临行前再一次对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作出抨击,称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是“一条死路”。他在接受俄罗斯国家通讯社TASS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认同制裁。我支持一种观点,即双方有必要展开对话和采用外交手段(解决问题),我们应该在谈判桌前坐下来,找到对主要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齐普拉斯访问俄罗斯以前,双方已就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进行了对话。在今年5月份,齐普拉斯还将再次造访莫斯科,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年度庆典。两国议程中最引人注目的议题之一包括天然气等,此前希腊能源部长帕纳吉奥蒂斯·拉法赞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在上个月访问俄罗斯时曾讨论过有关能源勘探以及Turkish Stream新管道的问题。

但尽管如此,俄罗斯对希腊提供大规模财务援助的可能性却是很小的,这是因为俄罗斯自己也正面临着经济危机的困扰。俄罗斯的外交事务专家菲奥多·路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向法新社表示:“双方并未提及希腊将可收到任何资金来填补漏洞的问题。”

不过,莫斯科方面很有可能将会决定撤销针对希腊水果的一项禁运令,这项禁运令是俄罗斯因西方制裁而采取的报复性措施的内容之一。受禁运令的影响,希腊的农业部门已遭到损害。“这样做不需要花什么成本,但看起来却还很不错。”路基扬诺夫说道。

对普京来说,结交希腊最有可能被视为他的一种手段,目的是在欧洲和希腊之间种下不和的种子,形同正在从内部打击其西方仇敌的“特洛伊木马”。“期盼希腊将否决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是不现实的。”路基扬诺夫表示。“但是,这可能会煽动起一波反对制裁的观点,这是很有用的。”

专家指出,对齐普拉斯来说,访俄之旅更多地是对欧盟推迟向其提供援助资金之举发出“鸣枪警告”,而并非真是想要依靠俄罗斯向其提供财务支持。希腊分析师康斯坦丁诺斯·菲利斯(Constantinos Filis)指出:“齐普拉斯政府正寻求发出一种隐晦的威胁,就好像是告诉欧盟说:‘不要想当然地以为我们(必须要寻求欧盟援助)。’”

但他同时补充道,这只不过是一种“战术”而已,而并不代表着真正意义上的外交政策转变。他表示,希腊向俄罗斯示好只不过是想要让自己在边缘主义政策的游戏中拿到“一张额外的牌”罢了。“希腊需要欧盟,而俄罗斯也需要希腊继续留在欧盟和北约组织中,这样一来希腊就能支持其对抗批评和经济制裁。”

希腊欧洲和外交政策基金会(Hellenic Foundation for European and Foreign Policy)的副主席Thanos Veremis称,齐普拉斯访俄之旅主要是做给希腊国内的选民看的。“这是为了证明政府正在主动出击,做好了尝试各种选择的准备。”他说道。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