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设“空气质量报告系统”应对污染

印度设“空气质量报告系统”应对污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8日10:07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总理莫迪6日宣布,在印度部分大中城市设立“空气质量报告系统”。面对该国部分地区严重空气污染,印度政府日益重视由此造成的公众健康问题,但相关政策措施仍有待完善。

新华社记者吴强

新德里(CNFIN.COM / XINHUA08.COM)--印度总理莫迪6日宣布,在印度部分大中城市设立“空气质量报告系统”。这是印度首次采用国际通用的空气质量标准,让公众及时了解空气污染状况,并为他们提供防护建议。

面对该国部分地区严重空气污染,印度政府日益重视由此造成的公众健康问题,但相关政策措施仍有待完善。

空气污染问题严峻

印度官员表示,新德里、班加罗尔等该国10座大中城市将首先设立空气质量报告系统,随后逐渐推广,覆盖所有人口百万以上的城市。

这一系统把空气质量分为“好”“适宜”“一般”“差”“很差”和“严重污染”共6个级别,分别以“深绿”至“紫红”等颜色标示,同时列出主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2.5等,并按时更新相关指数。

从目前数据看,除了南部城市海得拉巴以外,新德里和孟买等印度大城市近日的空气质量多为“一般”或“差”,新兴科技中心班加罗尔的空气则“很差”。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公布的全球1600座城市空气质量报告显示,新德里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首都,在20座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印度占12座。美国耶鲁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糟糕的空气质量会导致印度人平均“减寿”约3.2年。

印度政府从未公开评论这些报告,而是把空气污染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联系起来,认为不应盲目跟随西方国家提出的减少排放及工业污染的标准。

莫迪总理6日在宣布启用这一系统时表示,该国不会向外国要求减排的压力低头,但会更多使用清洁能源和鼓励低能耗的生活方式。他还批评西方国家不向印度出口核燃料,导致核能在印度发展缓慢。莫迪指出,印度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很低,相关国际数据不能客观反映全部事实。

不过印度不少官员认为,除了运用空气质量报告系统以外,在新一轮气候谈判开始前,印政府还需拿出更多新政策来应对其空气污染。

城市管理有问题

印度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与其城市管理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有关。以新德里为例,这座城市及其周围地区居住着约3000万人,人口密度极高,空气污染源包括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和正在兴起的房地产工程建设污染。

新德里没有煤气管道,做饭主要靠煤气罐和电炉,一些贫民窟和郊区还大量使用柴草及煤炭。与此同时,城市应对空气污染的措施严重不足,虽设有监管部门,但缺乏实际能力控制污染。

城市交通管理相对落后也是空气污染严重的原因之一。比如在新德里,白天有各种中小型汽车造成的严重尾气污染,夜晚还有大量重型卡车进城装卸货物,给城市空气质量带来持续压力。

应对战略亟待出台

对于上述空气质量报告系统的推出,一些专家认为,这说明印度政府日益重视城市空气质量问题。不过,与北京、巴黎等城市相比,印度城市还没有把提高空气质量上升到战略高度,在这方面仍有很大差距。

此外,公众对空气污染问题的认识水平普遍较低,不利于相关措施的落实。而印度各地对城市污染的检测标准也不统一,管理成效不佳。

印度环保人士认为,新德里等城市的空气质量严重危害当地公众健康,政府应尽快采取更多措施,比如成立专门的健康咨询委员会,同时积极学习其他国家的相关经验。此外,在立法、预算和投入等方面,也需加大工作力度,为遏制空气污染进行“持久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