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冰岛拟收回商业银行创造货币权力 交给央行

冰岛拟收回商业银行创造货币权力 交给央行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3日10:0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冰岛政府正在考虑采取一项革命性的货币措施——收回商业银行创造货币的权力,将其移交给央行。

冰岛政府正在考虑采取一项革命性的货币措施——收回商业银行创造货币的权力,将其移交给央行

这项计划将标志着现代金融历史上的一次逆转。该计划来自于冰岛执政党进步党(Progress Party)的国会议员Frosti Sigurjonsson所提交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题为“对冰岛而言更好的货币体系”(A better monetary system for Iceland)。

“对于冰岛以及其他地方即将进行的有关货币创造和货币政策的讨论来说,这一发现将是一种重要的贡献。”冰岛总理贡劳格松(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说道。

Sigurjonsson是受到贡劳格松的委任来编制这份报告的,该报告旨在终结在一系列危机中所采用的货币体系,其中也包括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据冰岛央行的四名官员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该国自1875年以来已经发生了“20多例不同类型的金融危机”,“平均每15年时间就会发生6次重大的多重金融危机”。

Sigurjonsson指出,在每一次危机中,问题都来自于信贷在经济强劲增长的周期中变得过于膨胀。他极力主张,央行无法控制信贷的繁荣发展,从而允许通胀率上升,再进一步引发过度的冒险和投机活动,进而带来银行倒闭的威胁,并迫使国家耗费巨资进行干预。

跟其他现代市场经济体一样,在冰岛也是由央行来控制纸币和硬币的发行,但并非由央行来创造所有的货币,原因是当商业银行提供信贷时就会创造出货币。对央行来说,能做的就是通过其货币政策工具来影响货币供应量。

根据Sigurjonsson提出的所谓“主权货币”(Sovereign Money)计划,冰岛央行将成为唯一的货币创造者。他在这份计划中写道:“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创造货币的权力必须与决定新创造出来的货币如何使用的权力分离开来。正如国家预算一样,国会将对政府有关新货币配置的计划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银行则将继续管理账户和支付活动,并将担任储户与贷方之前的媒介。

Sigurjonsson既是一名商人,同时也是一位经济学家,他是冰岛在2014年5月份推出的家庭债务免除计划背后的策划者之一,其目标是为许多冰岛国民提供帮助,他们由于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签署了通胀指数化抵押贷款协议而令其财务状况受损。在当时的危机中,这个小小的北欧国家遭遇了重创,原因是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破产导致该国的三大银行尽数倒闭,从而迫使该国成为了25年以来第一个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其实施援救的西方国家。

在2009年中,冰岛的GDP大幅下降了5.1%,2010年也下降了3.1%,随后才再度开始增长。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