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消费者紧攥钱包 仅七分之一有足够存款

美国消费者紧攥钱包 仅七分之一有足够存款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31日10: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人正在收紧财政。换言之,他们正在增加储蓄。

据CNNMoney报道,通常,消费者支出被称为是美国经济的发动机。现在,这个发动机要熄火了,因为消费者正紧攥住钱包,不愿意增加支出。

美国政府30日发布报告称,2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仅增长0.1%。

不过,根据报告中的数据,美国2月份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长0.4%,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分别增长0.3%和0.5%。

那么,消费者到底在干什么?

虽然有些数字略显自相矛盾,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人正在收紧财政。换言之,他们正在增加储蓄。

当然,他们的储蓄尚不足以让自己可以安享晚年,或是买一套新房子,亦或供孩子上完大学。不过,美国2月份储蓄率增至5.8%,为2012年下旬以来最高水平。

这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意外。此前,很多经济学家预测,伴随着油价的持续下跌,消费者支出将会呈现上行轨迹,因为他们可以省下一大笔加油费。然而,实际结果并非如此。

经济学家指出,2月份的恶劣天气是导致消费者支出疲软的主要原因之一。巴克莱集团预计,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将会反弹,储蓄率会随之下滑。

疲软的消费者支出或意味着,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不给力,尽管就业市场表现强劲。数据显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就业率一直在走下坡路。与此同时,个人收入正在不断增加。不过, 工资涨幅并未让消费者觉得“苦日子到头了”。

对于很多人而言,增加储蓄,有利于自己的长远利益。矛盾的是,经济的强劲增长需要支出做后盾。

据报道,很多美国之所以不愿意增加支出,是因为他们手里没钱。

美国互联网金融知名企业Bankrate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约有半数美国人存款占收入比仅为5%,甚至不足5%,其中18%根本就没存款。同时,仅有25%的人,存款占收入比是超过10%的。

那么,存款占收入比应该达到哪种比例呢?Bankrate给出的答案是15%。

根据Bankrate发布的数据,目前,仅有1/7的美国人存款占收入比超过15%。

Bankrate的金融安全指数显示,美国消费者认为自己目前的债务和财政状况比一年前好多了。对于储蓄前景来说,这是个坏消息,因为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增加支出,减少储蓄。(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