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官员表示将致力于提升金砖国家影响力

俄官员表示将致力于提升金砖国家影响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08:1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官员30日表示,俄罗斯在2015年担任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努力推动该组织成为国际政治和经济的重要交流和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新华社记者周雯  耿锐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官员30日表示,俄罗斯在2015年担任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努力推动该组织成为国际政治和经济的重要交流和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俄罗斯外交部特命大使、俄总统金砖国家问题副代表瓦季姆·卢科夫当天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办的莫斯科-北京-新德里视频连线会上表示,金砖国家团结的基础并不是各国的经济发展,而是更加深刻的战略利益。五国都愿意实施在国际事务中独立自主的政策,都主张国际法应作为国际事务的主要原则、联合国在国际事务应继续发挥主导作用,都愿意发挥经济互补性以加快各国的发展。

卢科夫表示,俄罗斯将致力于重点发挥金砖机制在加强战略稳定方面的作用,赋予政治合作更多务实性,有望就国际信息安全、打击毒品走私和威胁等领域合作起草相关文件,加强沟通。

卢科夫指出,俄将进一步发展金砖框架内金融货币领域的合作,全力推动尽快启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将制定金砖机制下经济伙伴关系战略。在能源、采矿、通信等领域有望开展新的合作。他透露说,俄罗斯正在制定投资合作路线图,愿意在年内与各国共同起草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清单,期待各方为这一路线图建言。

他表示,俄任主席国期间还将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发展移民、媒体、青年、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将举办大型的工会论坛、公民论坛及青年峰会。此外,将开设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金砖虚拟(网络)秘书处,举办金砖世界大学论坛、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以扩大金砖国家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进一步加深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机制的了解。

卢科夫对亚投行持赞赏态度。他认为,该银行可以促进国际金融多元化,推动全球金融系统改革,使其更加民主化,更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

金砖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国家。近年来,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贸易等诸多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