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预计今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IMF预计今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25日10:27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据CNNMoney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印度很快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消息,据CNNMoney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印度很快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拉加德上周对印度进行访问,她预计印度在2015至2016财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5%,高于本财年的7.2%。印度2015财年将从今年4月份开始。

拉加德表示,如果按照这个速度计算,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去年,IMF曾预测印度2016财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6.5%,增速高于IMF对中国经济增速6.3%的预期。此后,IMF修改了对印度经济增长的预期。

不过,即使印度经济增速高于中国,但是印度的经济体量和中国还不是一个量级。根据IMF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美元,而印度同期经济产值只有2万亿美元。不过,预期总归是预期,有时候也未必能够实现。

尽管如此,拉加德还是把印度形容为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一大亮点。“印度收割地缘政治优势的条件已经成熟,印度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拉加德3月16日在新德里访问一家女子大学时对学生们表示。拉加德称,“印度经济翻开了新篇章,未来充满无穷的想象力。”

拉加德把印度经济推动力归结为近期的政策改革和企业信心提升,这些都为印度经济增长提供了活力。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亲商业的新政府把经济增长作为执政的首要任务。莫迪政府在最新的财政预算中宣布了对企业减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一系列经济政策。

对于印度经济未来,拉加德这样表示,她认为印度经济将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番。印度经济总量有望超过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尼西亚。

拉加德称,印度不断增加的年轻人数量为经济提供了光明的前景。目前,印度12.5亿总人口中超过半数年龄小于25岁,每年有1200万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拉加德预计,到2030年,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

此前,亚洲开发银行在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预计,2015至2016财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达7.8%,首次超越中国。报告预测,2015至2016财年印度GDP增长率将由当前的7.4%上升至7.8%,2016至2017财年将进一步上升至8.2%。反观中国,GDP则由当前的7.4%一路下滑至2015至2016财年的7.2%、2016至2017财年的7%。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