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经济繁荣结束 三大危机引发公众抗议

巴西经济繁荣结束 三大危机引发公众抗议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8日09:33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上周日,巴西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上百万人走上街头,高喊“反对腐败”,甚至打出“罗塞夫下台”等标语口号。愈演愈烈的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是罗塞夫失分的重要原因。然而,在大规模游行抗议的背后,却是巴西民众对本国经济繁荣结束的沮丧。

据CNNMoney报道,巴西经济正在走下坡路。

上周日,巴西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上百万人走上街头,高喊“反对腐败”,甚至打出“罗塞夫下台”等标语口号。愈演愈烈的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是罗塞夫失分的重要原因。然而,在大规模游行抗议的背后,却是巴西民众对本国经济繁荣结束的沮丧。

在过去的十年内,身为南美最大经济体的巴西,曾是新兴市场的“宠儿”。现在,该国经济却朝着衰退的方向慢慢移动,本国货币正迅速贬值。腐败丑闻和经济垮台,催生出一场公众骚乱的“完美风暴”。

巴西现在可谓四面楚歌。

大宗商品危机

巴西是全球最大糖、咖啡、大豆最大生产国,而且拥有丰富的铁矿石和石油资源。尽管中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巴西仍是大宗商品出口经济体。

该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眼下,中国经济正减速增长,对巴西商品的需求不断萎缩,致使大宗商品价格受挫。

糖价较比一年前下跌了24%,咖啡价下跌了29%。大豆价格跌幅更是惊人——在过去12个月内下跌32%。五年前,当巴西经济向着巅峰冲刺时,这些大宗商品在不停地涨价。

对于美国人来说,咖啡和糖的价格下跌,或许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于巴西人来说,则意味着损失大把大把的钞票。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之时,巴西政府选择通过上调税率和增加收费来填补亏空,致使通货膨胀率承压。

巴西百姓已经深受影响。数据显示,巴西商品价格同比上涨近8%,为十年来最大涨幅。这意味着从食品杂货、到汽油,再到房租的所有一切都在涨价,而每个人口袋里的钱却越来越不值钱。

雷亚尔迅速贬值

年初,1美元可兑换2.6雷亚尔。眼下,1美元可兑换3.27雷亚尔。换言之,在短短两个半月内,雷亚尔兑美元的跌幅高达25%。回想一下,就在几年前,1.6雷亚尔就兑换1美元。

上个世纪八十年至九十年代,巴西恶性通胀问题严重。虽然当前的通胀问题还远没那时严重,但是通胀率突然走高让巴西民众深感不安。遗憾的是,巴西民众对政治腐败也不陌生。

石油危机

和其他产油国一样,巴西也在能源价格下跌的泥沼中挣扎。不过,该国还必须面对另外一个棘手难题: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首席执行官及另外几位高管因为这家国企爆发腐败丑闻而辞职。这场丑闻或牵扯到罗塞夫政府。

在过去半年里,Petrobras股价下跌60%。数周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该公司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当然,巴西的难题不止这些。当前,每桶石油售价44美元,这让巴西损失惨重。在全球产油排行榜中,巴西位列第11。

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胀率上行,以及政治丑闻升级的三重打压下,罗塞夫的支持率下跌。目前,她的支持率仅为23%。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