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来西亚石油发债50亿美元创年内亚洲记录

马来西亚石油发债50亿美元创年内亚洲记录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3日10:5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国有控股的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周四发债50亿美元,创下亚洲企业今年发债规模记录,新兴市场经济放缓未能阻止投资者对高收益债券的认购热情。

北京时间3月12日下午消息,国有控股的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周四发债50亿美元,创下亚洲企业今年发债规模记录,新兴市场经济放缓未能阻止投资者对高收益债券的认购热情。

这也是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六年来首次发行企业债券,由于国际油价暴跌,很多能源企业资产负债表遭遇重创,他们纷纷借助于宽松货币政策下的廉价资金补充资产负债表。

过去几个月来,随着全球大宗商品遭到抛售,马来西亚经济遭遇严重困境,马来西亚货币几乎是亚洲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投资者开始疯狂从马来西亚出逃。因此,马来西亚石油公司选择此时发行债券尤为引人瞩目。雪上加霜的是,债台高筑还贷困难的马来西亚开发有限公司此前一度因为公司治理和债务控制不善引发危机。

不过,投资者认为,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由政府背景,因此它发行的债券相对来说更安全。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石油公司评级较高,资金充足,整体杠杆率相对较低。目前马来西亚公司债券的收益率要高于2009年,该公司7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公司债的收益率分别为3.125%,3.5%和4.5%。

尽管如此,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仍面临评级机构穆迪的降级威胁,穆迪称如果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降维持在每桶55美元,该公司2015年税前净利润将下滑30%。更糟糕的是,该公司80%的利润来源为上游的原油勘探和开采,因此会直接受到油价暴跌冲击。穆迪预计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会继续发债,未来两年融资规模可能从每年的350亿林吉特(约合94.7亿美元)增至400亿林吉特。

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上交政府,如果该公司盈利下降,马来西亚政府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另一家评级机构的分析师认为,未来几个月他们可能会调降马来西亚信用评级。

知情银行家称,由于马来西亚国债担保成本陡升,投资者一开始对购买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债券抱有疑虑,不过最后的认购额还是超过120亿美元。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发行的这些债券大部分被美国的基金经理和资产管理机构认购,大部分投资者都选择了最长的30年期的债券。

本次发行中,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发行了三种美元计价的债券和一种伊斯兰债券。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