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是全球稳定因素

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是全球稳定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10:4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一些俄罗斯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是全球的稳定因素,这种发展为促进国际协作、化解全球金融危机和克服经济停滞创造着新的机遇。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一些俄罗斯专家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是全球的稳定因素,这种发展为促进国际协作、化解全球金融危机和克服经济停滞创造着新的机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为经济发展简政放权、改革价格形成体系和改变户籍制度等,此外还要大幅提高GDP中的服务业份额。他说,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仍达到了7.4%的水平。毫无疑问,中国依然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上述特征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对很多国家来说,来自经贸大国中国的订单具有关键意义,投资方面亦如此。目前,中国对外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毫无疑问若没有中国,很多国家的经济将开始萎缩。他说,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也会为欧盟和上合组织国家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萨利茨基对“卫星”通讯社说,中国经济增速适度放缓,并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据他估算,鉴于结构性改进等因素,中国经济2015年实现7%的增速,实际相当于2007年11%的增速。

萨利茨基说,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其经济快速增长将对世界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他指出,当前中国在世界油气市场上持续增购石油和天然气,对煤炭和铁矿需求在下降,对资源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仍堪称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俄罗斯专家还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借助服务业高速发展,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而在本世纪头十年中,工业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这样的变化是“新常态”的重要体现。(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