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企业债券现利率历史最低且到期年限创纪录

日本企业债券现利率历史最低且到期年限创纪录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0日10:2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媒体周一分析文章指出,在投资者寻求额外收益率的情况下,日本企业正利用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水平发行新债,而平均的到期年限也创造了新的纪录。

北京时间3月9日晚间消息,媒体周一分析文章指出,在投资者寻求额外收益率的情况下,日本企业正利用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水平发行新债,而平均的到期年限也创造了新的纪录。

有策略师指出,随着日本央行每个月都通过量化宽松项目购入数万亿日元的日本政府债券,国债收益率已经大幅下跌,目前处于历史最低的水平,促使投资者寻求收益率更高,但是同样安全的其他资产。

德意志证券的信贷分析师Akihito Murata说,“那些希望投资于更长期债券来谋求收益率的投资者,和那些想要以低成本获得更长时间借款的发债方有了共同的利益。”

行业数据追踪企业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日本企业发行的1.53万亿日元(127亿美元)债务,平均到期年限是10年。这要远长于8年又1个月的2014年同期所发行债务平均到期时间,是新的历史记录。

松下公司在上周宣布,将发行总额4000亿日元的10年期,7年期和5年期债券。大阪燃气有限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发行了一组债券,到期时间是2045年。

不过策略师和承销商也认为,日本的企业债发行规模不太可能有很大增长,这样的到期年限还是远短于2015年以来美国企业所发债务15.9年的平均到期年限。

虽然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的日本企业债发行规模是2009年以来最高的,但是根据日本证券经纪商协会的统计,这也仅占2014年日本总债务发行规模的5%。按照美国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 协会提供的数据,2015年以来美国企业发债数量已经是2014年总发债规模的24%。

大和证券资本市场的信贷研究主管Toshiyasu Ohashi说,那些可以利用市场对于更长期债券的需求来发行债务的企业主要是公用事业企业和房地产公司,它们账本上的资产通常也是长期的。他指出,“在日本来说,通过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还是更常见的企业融资渠道。”

不过Toshiyasu Ohashi也补充说,日本企业海外并购活动的增加还是可能带来更多的企业债发行。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