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网上支付发展空间广阔

俄罗斯网上支付发展空间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6日19:4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据俄罗斯商业银行的统计,2014年61.7%的网民直接使用银行卡进行网上结算,而2010年这一比例只有29.1%。这表明,网上支付得到越来越多俄罗斯网民的认可,在俄罗斯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新华社记者吴刚

莫斯科(CNFIN.COM/XINHUA08.COM)--据俄罗斯互联网购物协会统计,2014年俄罗斯网民达7300万人,占俄罗斯总人口的一半左右,这其中又有50%的人通过互联网购物。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俄罗斯网民越来越偏好网上支付。据俄罗斯商业银行的统计,2014年61.7%的网民直接使用银行卡进行网上结算,而2010年这一比例只有29.1%。这表明,网上支付得到越来越多俄罗斯网民的认可,在俄罗斯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支付在俄罗斯仍面临多重挑战。据了解,一些俄罗斯网民对如何网上支付不了解,担心网上支付会收取手续费,所以他们宁愿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

另外,频繁发生的网上诈骗也是俄罗斯网上支付发展的障碍。据俄罗斯网上银行集团的数据,2013年俄罗斯网上购物过程中发生的诈骗行为共计31.7万例,而2014年这一数据增至94.2万例,诈骗金额约150亿卢布(约合2.5亿美元)。

为保护消费者利益,俄罗斯政府专门委托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开发了一套先进的网上支付系统。网民如果选择网上支付,首先要绑定与个人信息相符的银行卡,在进行支付时会通过个人手机收到验证码,输入验证码后才能支付。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高级工程师伊万诺夫表示,这套系统提高了网上支付的安全性,受到网民欢迎,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进行网上支付。

俄罗斯发展网上支付系统也为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提供了契机。2014年3月以来,受欧美对俄制裁影响,维萨和万事达公司停止向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提供支付服务,致使一些交易被迫中断。据俄罗斯之声报道,目前中国银联正与俄罗斯银行就开展合作进行谈判。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成员鲍里斯·卡申日前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在创建本国独立支付系统方面的主要伙伴是中国银联。

中国银联代表在日前召开的圣彼得堡国际银行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最近吸引了俄罗斯30家银行作为合作伙伴。中国银联希望,未来三年银联卡在俄罗斯的发行数量能超200万张。(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