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财长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立场松动

德国财长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立场松动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03日10:2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近日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松动,称极左翼政党Syriza领导的希腊新政府有能力处理债务危机,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北京时间3月2日下午消息,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近日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松动,称极左翼政党Syriza领导的希腊新政府有能力处理债务危机,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希腊新政府获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朔伊布勒对德国报纸《周日画报》表示。“我有信心希腊新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改革税务系统以确保遵守承诺。我们应该给新当选的政府一点儿时间,”他对记者表示。“执政首先要面对现实。”

朔伊布勒还表示,尽管立场相左,希腊财长雅尼斯·瓦鲁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在和他会面时的表现还是非常得体的,他应该受到与其他人一样的尊重。

朔伊布勒的此番表态与此前可谓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过去几周来,自从1月份希腊大选结束,他和瓦鲁法克斯一直在唇枪舌战。

上周五,德国举行议会选举,议员们以压倒性优势同意延长希腊债务救助项目到期时间至今年6月份。此前,朔伊布勒警告称,希腊必须遵守2400亿欧元(约合1740亿英镑)救助条款,否则将被踢出欧元区。

“如果希腊人违反救助协议,他们将会被孤立,”朔伊布勒上周五做出这番愤怒言论明显是打算在国会选举前争取德国国会议员们对救助贷款延期的支持。“瓦鲁法克斯先生所做的一切不会让我们过的更轻松,”他指出。

德国国会议员最终同意把现有的救助贷款协议延期四个月,朔伊布勒坚称不会再有新的救助协议,除非希腊承诺推进改革,增加储蓄。不过,朔伊布勒在救助协议延期获批后仍然警告称,“希腊人必须遵守承诺,否则不会得到承诺的贷款。”他指出,希腊退欧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没人会强迫希腊签署救助协议,下面要看的是希腊人自己怎么选择。

目前,希腊公共债务站GDP比重已经高达177%,是整个欧元区中负债率最高的国家。与此同时,希腊财长瓦鲁法克斯承诺将优先偿还IMF的贷款,这些贷款将在3月份到期。不过,希腊向欧央行偿还贷款的形式还不确定,仍需要与国际债权人协商。

希腊财长在周六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希腊政府将于与国际债权人磋商,以便确保希腊的大规模债务是可持续的。此外,希腊国内改革细节也正在制定,4月份时将出台。

“我们将优先偿付IMF的贷款,我们不会成为首个对IMF违约的国家,”现年53岁的希腊财长瓦鲁法克斯在雅典表示。“如有必要我们将勒紧裤腰带,我们会这么做的。”

不过,他认为对欧央行贷款的偿付是不一样的,希腊将与欧元区伙伴和相关机构进行磋商并确定还款形式。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