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公布新的货币政策架构

印度公布新的货币政策架构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03日10:43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政府和印度央行已经就一项货币政策架构达成一致,该架构将令管理通胀成为央行政策决策中的关键决定性因素。

北京时间3月2日晚间消息,印度政府和印度央行已经就一项货币政策架构达成一致,该架构将令管理通胀成为央行政策决策中的关键决定性因素。

据上周末在印度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声明显示,作为这个架构的一部分内容,印度央行将以在截至2017年3月份为止的一个财年中把通胀率压低至4%为目标,上下浮动2%。

印度央行一直都在利用多项指标作为货币政策行动的指导,如经济增长速度、汇率、通胀和银行体系中的流动性等。据上述协议称,现在货币政策的目标将主要是维持物价稳定性,同时考虑保持经济增长的因素。

孟买证券公司Anand Rathi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Sujan Hajra称,新的架构将令印度央行的政策决定更加接近于某些大型西方经济体的模式。举例来说,政策决定将以通胀为唯一的重点,而美联储也同样以控制通胀和失业率为使命。

虽然这项协议设定了通胀目标,但同时规定将由印度央行行长来决定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需要采取的最合适的措施。如果这个目标未能达成,则印度央行将需向政府汇报原因,并汇报该行计划采取的补救措施。

在2013年底,印度的零售通胀率上升至两位数,促使当局更加关注通过货币政策来大幅压低通胀率的问题。今年1月份,受一系列加息措施以及能源和粮食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印度的通胀率已经下降至5.1%。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