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石油价格战正趋尘埃落定 沙特或笑到最后

石油价格战正趋尘埃落定 沙特或笑到最后

汇通网2015年02月27日15:1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主导的OPEC维持产出不变的策略,正朝着预定的轨道发展,即:石油供应在减少。

去年年底,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顶住压力宣布不减产的做法,被认为是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主动发起价格战,为自己保住更多市场份额的行动。三个月后的今天,沙特主导的OPEC维持产出不变的策略,正朝着预定的轨道发展,即:石油供应在减少。

供需关系决定了商品的价格。在需求无法大幅改变的情况下,改变供应不失为一个不错的策略。而沙特此次的策略,正是从供应方面着手:不减产,压低油价,逼死对手,减少供应,瓜分市场份额,最终坐享油价上涨,一劳永逸。

OPEC于去年11月27日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会后宣布不减产。OPEC的原油产量占全球的约三分之一。OPEC不减产的决定将令市场担忧全球供应过剩,此后油价不断下跌,美国NYMEX原油一度跌至44美元/桶下方,较去年6月时高点107美元跌了超过50%。

据消息人士透露,作为OPEC最大的成员国,在6月份举行的下次OPEC部长会议上,沙特将继续保持现有策略。

美国银行商品研究部门主管Francisco Blanch指出,沙特的这一策略正在奏效,石油行业投资在下降,最终导致供应减少,需求在上升,这一改变将是永久性的。

美国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的石油钻井开工数减少了37%,仅为1019口,为2011年7月来最低水平。自12月5日以来,已经由556口石油钻井停产。此外,皇家壳牌公司和雪弗龙公司在内的石油出口企业均宣布了各自的支出削减计划,涉及金额约500亿美元。

美国能源署调低了对美国2月原油产出的预期,由去年11月时预期的942万桶调低至930万桶/天。该部门同时预测,石油产出可能4年来首度出现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但沙特的这一策略,令OPEC部分成员国蒙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据IMF预测,委内瑞拉今年经济可能会萎缩7%,伊朗未来两年收入可能减少超过480亿美元。

尽管如此,这些国家依然不愿意减产,这使得沙特在OPEC部长会议上对是否减产继续拥有决定权。

面对着油价超过50%的跌幅,石油投资和石油企业产出双双下降,沙特的策略正在取得成功。

但挑战却依然存在。目前全球石油供应依然过剩,油价尚未跌至足以迫使OPEC竞争对手大幅减产的水平。油价何时跌到底,估计只有沙特自己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