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威胁要让欧洲“断气”

俄罗斯威胁要让欧洲“断气”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26日17:0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Alexey Miller表示,乌克兰未能为3月份天然气供应提前付款,并威胁要解除与乌克兰同行的合同——这很可能会导致俄罗斯最早于本周五切断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乌克兰国有天燃气公司Naftogaz正经历与俄罗斯的又一次紧张僵局,争论焦点集中在提前付款。如处理不当,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供应将面临严重风险。

24日,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Alexey Mill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未能为3月份天然气供应提前付款,并威胁要解除与乌克兰同行的合同——这很可能会导致俄罗斯最早于本周五切断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在过去几年,欧洲有约半数天然气是从俄罗斯购买并经由乌克兰运输的。

2006年曾发生类似的事情。当时,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导致法国、意大利、德国和波兰出现燃气短缺。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Miller说:“Naftogaz还剩两天的时间将需要支付的款项打到Gazprom的账户。否则,最早在两天内,俄罗斯将终止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供应,这将给欧洲天然气输送带来严重威胁。”

对于乌克兰和欧洲来说,这都是个大问题。奥地利近15%的天然气需求需要经由乌克兰,意大利的这一比例为13%。希腊和法国也将成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的受害人。供应中断对乌克兰的影响会更严重。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在乌克兰天然气消耗总量中占据58%的高份额。此外。向欧洲国家征收的供应中转费用,是乌克兰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

Naftogaz指责称,Gazprom未能向乌克兰方面交付已经预付款的天然气供应,已经违反了双方之间的协议。截至19日仅仅交付了1.14亿立方米已经预付款天然气供应中的4700万立方米。正因为这一点,Naftogaz拒绝为3月份天然气供应提前付款。

值得一提的是,自19日以来,乌克兰切断对亲俄罗斯叛军所控制地区Donetsk和Lugansk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政府随后宣布,首次开始直接对叛军控制地区供应天然气。Gazprom发言人在当时表示,对叛军控制地区的天然气供应是基于与Naftogaz之间的合同。

当然,这并非是俄罗斯与乌克兰首次因天然气供应问题大打“口水战”。

近些年来,就天然气供应展开的谈判,已经成了乌克兰和俄罗斯起摩擦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去年,Gazprom曾警告称,如果乌克兰不支付账单,会有被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的可能。根据Gazprom公布的数据,当时乌克兰已经拖欠公司18.9亿美元。2006和2009年,Gazprom两次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给。

本月早些时候,乌克兰总理Arseniy Yatsenyuk宣布,该国政府决定建立10亿美元的天然气或燃油储备基金(将取决于市场状况),款项来源为国家担保下的信贷资金。乌克兰此举旨在减少本国对俄罗斯燃料进口的依赖。(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