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疑虑阴云笼罩希腊改革清单

疑虑阴云笼罩希腊改革清单

汇通网2015年02月26日09:5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虽然欧元区财长们2月24日批准将希腊救助计划延长四个月,但有关希腊左翼政府是否会按照债权人的要求削减预算并进行经济改革的疑虑也随之公开化。希腊的债权人仍对该国政府提出的确保救助延长的措施产生质疑,特别是IMF的表态。

虽然欧元区财长们周二(2月24日)批准将希腊救助计划延长四个月,但有关希腊左翼政府是否会按照债权人的要求削减预算并进行经济改革的疑虑也随之公开化。

在希腊政府承诺改革税收、整合养老金、继续出售国有资产的情况下,欧元区财长们同意延长希腊救助计划。希腊与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这份协议消除了该国银行发生挤兑的即刻威胁;此前几周储户从希腊银行提取了大量存款。将24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延长至6月底的举措,免去了希腊实行资本管制以防资本逃离该国的必要性;最坏的情况下,资本外逃或暗示希腊将被驱逐出欧元区。

但希腊的债权人仍对该国政府所提出的确保救助延长的措施产生质疑,特别是IMF的表态。

IMF周二称希腊政府提交的改革该国经济的清单整体而言不是非常明确,凸显希腊在得到新的救助资金之前仍面临挑战。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写给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的信中表示,希腊提交的清单并未就最重要的几项措施给出足够清晰的承诺,包括整顿退休金系统与增值税,以及进一步私有化公有部门等。她也说,希腊应提供更多有关私有化公有资产、改革公有机关与劳动市场的细节。

欧洲央行也对希腊政府提交的改革清单提出一些疑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给迪塞尔布洛姆的信中说,该央行对希腊提案的第一印象是该文件涵盖广泛的改革领域,但他对新提的改革清单和现有承诺在很多领域上有出入感到担忧。

此外,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接受SWR2电台访问时说,希腊政府的保证是否能信任,德国存疑;除非希腊政府能完全兑现承诺,否则希腊拿不到贷款。他认为,希腊政府需要的是更多时间来达到救助计划的要求,而不是需要更多钱。

ING Diba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这是停火协议,而非和平协议。如何解决希腊债务不可持续性的问题被推迟了,而不是被解决了。”

周二并未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及该国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将面临有关政策转向——包括削减养老金,提高增值税,以及让裁员变得更加容易的措施等方面的质问。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议员Costas Lapavitsas对希腊Star电视台表示,很难判断政府会如何按照这份协议履行承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