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银打赢“希腊战役” 抗通缩又成攻坚任务

欧银打赢“希腊战役” 抗通缩又成攻坚任务

汇通网2015年02月25日14:2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虽然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购债行动要到3月才会正式启动,但在欧元区通缩压力远大于预期长三角背景下,德拉基可能在当下就不得不开始考虑进一步强化QE力度的选项。

上月底以来的新一轮希腊债务危机随着周二(2月24日)欧盟批准了希腊新政府提交的财政改革报告书,并同意延长该国援助协议四个月而暂告一段落,这也使得欧洲央行至少在当下无需过度担心希腊银行业陷入崩溃境地。然而,欧元区整体CPI仍陷于通缩区间的状况,却意味着欧洲央行需要立刻投入这另一场战斗。

德拉基将于周三(2月25日)稍晚前往欧洲议会发布证词讲话,而就在此后,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CPI初值数据也将陆续发布,数据料将显示欧元区各国正进一步陷于通缩泥潭,这将令欧洲央行面临更大的压力。鉴于维持物价稳定是欧洲央行被寄予的唯一法定职责,在通缩苗头益发明显的背景下,央行在此后强化干预力度仍是责无旁贷。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资深经济学家指出,此前德拉基之所以在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项目上一再退让,就是为了避免问题激化,并因此可以留出更多精力来处理欧元区面临的更棘手的通缩问题。在希腊问题暂告一段落后,他将会全力以赴推动量化宽松(QE)行动,希望能尽早见效。但无论如何,在今年夏季到来之前,欧元区的整体通胀率都仍会继续陷于负区间。

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欧元区整体CPI将在一季度录得0.5%的同比降幅,2015年全年也将会录得0.1%的同比降幅,这意味着实际通缩状况要比欧洲央行此前的预期更加严峻。在12月份的预测报告中,欧洲央行曾预计2015年欧元区物价会同比上涨0.7%,2016年上涨1.5%。此后,欧洲央行将在3月5日的会议上发布新的季度预测报告。而业内机构高盛则指出,欧洲央行届时将大幅下修通胀预期,但同时可能上修经济增速预期。

造成欧元区通缩趋势加剧的原因之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不过这一状况或许对欧洲经济会有正面拉动作用。分析机构预计,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2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将同比下行0.5%,为近五年来最大降幅,而西班牙的物价降幅更将达到1.5%,为自1997年以来之最。另外,意大利的物价也会同比下降0.3%。上述各国的CPI数据将在本周五(2月27日)发布。

而虽然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购债行动则要到3月份才会正式启动,但在欧元区通缩压力远大于预期长三角背景下,德拉基可能在当下就不得不开始考虑进一步强化QE力度的选项,其规模、强度和延续时间也都可能需要超出此前所透露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