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综合消息:海外迎春不一样

综合消息:海外迎春不一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3日08:2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微信微博拜年、抢红包、逛庙会、出国游,这些是中国国内过春节的特色,海外各地庆新春有什么不同?舞龙舞狮四处欢腾,中西音乐交融庆春,佛寺点千万灯祈福,证交所敲钟迎新春……各国庆祝春节活动形式不一,各具特色。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微信微博拜年、抢红包、逛庙会、出国游,这些是中国国内过春节的特色,海外各地庆新春有什么不同?舞龙舞狮四处欢腾,中西音乐交融庆春,佛寺点千万灯祈福,证交所敲钟迎新春……各国庆祝春节活动形式不一,各具特色。

21日恰逢周末,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凯旋门附近的街区,许多当地市民全家出动,来到活动现场,与华侨华人一起感受羊年春节的节日气氛。

由当地华侨华人社团组织的方阵里,演员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为沿途市民表演舞龙舞狮、腰鼓、武术等中国传统节目。而加泰罗尼亚本地演出团队穿插其中,表演着西式的“巨人玩偶”、高迪龙、青年街舞,还有叠“人塔”。

一名西班牙演出者说,他知道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他和伙伴们很高兴能参与这次春节游行,希望通过表演传递巴塞罗那市民对春节的热情。

据活动组织者介绍,当天春节庆祝活动共有超过1000名演员参加。

游行结束后,在巴塞罗那凯旋门正下方,又上演了一场文艺演出,包括中国传统武术、太极和舞蹈表演等,由来自23个国家的演唱者组成的巴塞罗那亚洲之家合唱团演唱了数首中国歌曲,台下观众欢声笑语和热烈掌声不断。

在亚洲,日本神户南京街春节祭热闹非凡。19日年初一,天空微雨濛濛,南京街上喜气洋洋,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街道入口处中式牌楼上张贴着“生意兴隆”“恭喜发财”的春联,沿街建筑上高挂红灯笼和“福”字彩旗,街上人头攒动。

11时,春节祭庆典在一连串喜庆的鞭炮声中拉开帷幕。神户市长久元喜造致辞说,南京街春节祭活动已举办20多年,今后希望借这一活动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中国内地游客。

庆典演出以东京中国歌舞团带来的川剧绝活“变脸”开场。拂袖抹脸之间,蓝脸、红脸、白脸自然转换,毫无破绽,引发观众阵阵惊叹。随后,华人团体带来的杂技、舞狮以及太极拳表演,获得热烈掌声。身着中国古装的历史人物大游行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从附近姬路市赶来观看演出的日本人真殿告诉记者,她从报纸上看到关于春节祭的消息,特意前来。她说,“变脸”等节目“真是太棒了”。

21日,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的“智慧行愿·无尽灯”活动进入第四天。中华寺组织信众和游人在正月里点灯1000万盏,为羊年祈福,同时庆祝尼中建交60周年。

仪式在除夕夜由中华寺住持中勇和另外一位来自中国的法师启动。来自中国、泰国、韩国、日本、越南等地的得道高僧,分别用本国语言诵读了祈福愿文,祝愿世界和平、众生安乐。此后,各国高僧和部分信徒进入圣园区,在大菩提树下静坐冥思、跨入新年。

中华寺中勇法师告诉记者,组织如此大规模的点灯活动,在中华寺历史上还是首次。他说,灯是智慧的象征,比点亮油灯更重要的是每个人要点亮自己心灵的灯,让内心明亮,不再迷茫,不畏惧外界的黑暗,在赋予自己力量的同时,给他人和世界带来更多光明。

在南半球,澳大利亚今年的春节庆祝活动追求高端也不舍大众。本月11日,首都堪培拉历史悠久的阿尔伯特厅染上一抹绯红,中国琵琶演奏家章红艳为200多位宾客介绍琵琶乐器,并奉上《大浪淘沙》《天山之春》等传统中国曲目。她还与澳大利亚格里芬乐团共奏一曲《琵琶行》,带给听众不同以往的体验。

在悉尼和阿德莱德,“无声诗——中国当代艺术巡回展”为澳大利亚艺术爱好者带来中国18位优秀青年艺术家的40件力作,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新面貌,展示一个传统又开放的中国,为中澳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交流平台。

一边是高雅现代,一边是热闹传统。今年,堪培拉春节庆祝活动继续登陆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四个中国国内演出团组和堪培拉当地华侨华人演出团体在市中心舞台上奉献精彩演出,演出照片登上了主流报刊和网站。悉尼的春节庆典活动上,四川、陕西、北京等多地文化团组逾240人参加了新年大巡游,表演木偶、器乐、舞蹈等节目。

18日除夕这天,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应邀为纳斯达克交易所敲响开市钟,庆祝中国农历羊年的到来。

纳斯达克集团高级副总裁罗伯特·麦柯奕说,中国公司的成就有目共睹,他们的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对美国的发展不可或缺。他祝愿大家拥有幸福、欢乐、健康的新的一年,还用中文祝大家“恭喜发财”。

当天纳斯达克交易所内以农历羊年为主题装饰。开市钟敲响后,纳斯达克位于纽约时报广场的巨型电子屏幕显示出“羊年吉祥”的中英文双语文字和图片。

世界各地庆祝春节的形式各不相同,但欢乐和美好祝福可以共享。正如荷兰海牙市副市长克莱因所说:“在荷兰,春节不仅是华人的节日,也是荷兰社会的重要节日。当华人群体举办盛大的春节庆典,喜庆的气氛、美好的祝福,属于海牙每一位市民!”(完)(参与记者:徐海静、严蕾、周盛平、刘莉、周喆、刘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