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格林斯潘:希腊最终可能退出欧元区

格林斯潘:希腊最终可能退出欧元区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10日09:03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预计,希腊最终将被迫退出欧元区,此时希腊新政府总理正在想方设法维持这个债台高筑的国家正常与转。

北京时间2月9日下午消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预计,希腊最终将被迫退出欧元区,此时希腊新政府总理正在想方设法维持这个债台高筑的国家正常与转。

格林斯潘称欧元区可能分崩离析

格林斯潘曾经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他在预测欧洲的黯淡前景时表示,希腊被踢出欧元区只是早晚的事,欧元区可能因此分崩离析。

就在格林斯潘的这番严峻言论发表后数小时,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就对外声称将在周二向国会议员表态,要求欧元区成员国向希腊提供紧急短期过桥贷款,为希腊与三驾马车签署新的债务协议争取时间。

齐普拉斯领导的极左翼政党Syriza上月赢得大选,他一直誓言与三驾马车重新谈判五年前签署的2400亿欧元救助贷款协议。

希腊国内失业率高达25%,金融系统几乎陷入崩溃,而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平均失业率只有11.5%。

希腊总理目前几乎无计可施

希腊与三驾马车签署的救助协议将在2月底到期,而希腊今年必须偿还国际债权人250亿欧元贷款本息。齐普拉斯希望能争取到短期金融救助,以便在与债权人谈判的同时不至于违约。

然而,这位新上任的希腊总理几乎无计可施,因为欧盟官员迄今为止拒绝重新谈判救助条款。周五,欧元区集团财政部长主管杰洛·戴松布伦(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希腊要么在2月16日以前申请延缓偿付贷款,要么离开欧元区。

格林斯潘曾经担任美联储主席长达20年,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表示,“我认为希腊最终将离开欧元区。问题的关键在于我看不到欧元继续存在的理由,除非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在政治上更加统一,单纯的财政一体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周末,包括货币经济学家斯科特萨姆纳(Scott Sumner)教授在内的数位学界泰斗警告称,欧元区的经济刺激措施来得太晚,力度也太小了,不足以拯救地区经济。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