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央行大幅加息至19.5% 放宽汇率管制

乌克兰央行大幅加息至19.5% 放宽汇率管制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6日09:1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乌克兰央行周四宣布大幅上调基准利率至19.5%,试图藉此避免金融崩溃。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战斗以及外汇融资缺乏的形势下,该国正日益接近于陷入金融崩溃的局势。

北京时间2月5日晚间消息,乌克兰央行周四宣布大幅上调基准利率至19.5%,试图藉此避免金融崩溃。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战斗以及外汇融资缺乏的形势下,该国正日益接近于陷入金融崩溃的局势。

在乌克兰克里夫纳汇率迅速下跌,且去年外汇储备下降至75亿美元的形势下,乌克兰央行几乎已经没有其他方法来复兴处于破产边缘的本国经济。该行今天决定将其基准利率从14%上调至19.5%,从周五开始正式生效,试图遏制已在去年12月份达到近25%高点的年度通胀率。同时,该行还取消了每日外汇拍卖交易,放宽了对克里夫纳兑美元汇率的管制,但该行行长Valeriia Gontareva否认这意味着克里夫纳将自由浮动。

Gontareva在宣布这项措施时表示:“市场上仍存在恐慌情绪,这种恐慌与正在进行中的战斗有关。”

乌克兰目前迫切需要来自于捐赠者的资金,以便填补估计为150亿美元的融资缺口,从而使自己有能力抵御金融危机,而这场危机已经由于该国东部地区亲俄叛乱势力的战斗升级而变得更加恶化。但分析师表示,重新燃起的战火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贷方更加难以向乌克兰提供资金。

在乌克兰央行宣布取消每日外汇拍卖交易后,克里夫纳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20:45,格里夫纳暴跌45.93%,报1美元兑24.4865格里夫纳。Gontareva表示:“如果情况恶化,那么央行应做好了利用必要工具来稳定外汇市场的准备。”

她还说道,乌克兰央行预测今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通胀率将为17.2%,并警告称近期内通胀和货币贬值风险仍将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