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年初上演“黄金与美元齐飞”大戏 不寻常!

年初上演“黄金与美元齐飞”大戏 不寻常!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5日16:4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5年年初上演“黄金与美元齐飞”大戏。开年以来金价上涨6.5%,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之一。而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则上涨3.2%,势头正盛。

北京时间2月5日下午消息,2015年年初上演“黄金与美元齐飞”大戏。开年以来金价上涨6.5%,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之一。而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则上涨3.2%,势头正盛。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种现象并不寻常,两大避险资产齐走高,折射出投资者对全球市场仍然颇感不安。

当前,投资者仍在担忧全球市场走势,特别是希腊大选后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作用尤为突出。

印度Commtrendz Research公司总监Gnanasekar Thiagarajan表示:“避险情绪推动投资者同时间买入黄金、日元、美元,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

通常情况下,黄金与美元的走势向反。当美元走强时,投资者用本国货币购买黄金的成本会升高,因此黄金的美元价格会下滑以抵消影响。不过有时候,这种关系可能会出现逆转。

自2014年11月以来,黄金和美元双双走强,上一次出现这样的状况还是在2009年希腊表示其预算赤字可能大幅飙升之后。2010年1月11日至6月10日期间,DXY美元指数上涨16%,而金价也走高近12%。自2000年以来,黄金和美元双双上行的年份共有五次,分别为2001年、2005年、2008年、2010年和2011年

随着希腊问题再次令投资者对宏观经济感到不安,加之股票和外汇市场呈现高波动性,金价可能将继续凸显其货币角色,而非单纯的商品。由于各国央行纷纷降息,引发市场对货币战的担忧,投资者似乎乐于增持黄金,即便收益率并不理想。

美国Gold Bullion International财富管理总监Bob Alderman表示:“黄金和美元都是避险之选,因此美元上涨并不总是意味着金价会下滑。”Bob Alderman称,黄金比较容转换成现金,能够以类似货币的模式进行交易,而非单纯的实物商品。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