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惊人业绩“谁与争锋”?

苹果惊人业绩“谁与争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0日14:3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目前,国产手机在操作系统和主要核心元器件上,仍然与世界高端有差距,今后在科技研发方面必须要继续加大投入。只有抓住“质量”这一生命线,才有可能站稳脚跟。

新华社记者冯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苹果公司公布了一组出人意料的创历史新高的财报。苹果公司成功卫冕全球最赚钱公司称号。强者面前,我国手机企业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45.99亿美元和180.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和38%,双双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苹果股价28日大涨5.65%至 115.31美元。与其他硅谷巨头对比来看,苹果单季度利润远超同行中的三星公司,约为微软的3.5倍,是谷歌的6.5倍。这个业绩甚至远超华尔街分析师的此前预期。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称:“我们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季 度业绩,这是十分惊人的表现。”
  苹果的业绩自然令其它手机厂商艳羡不已。而中国用户又是其重要贡献者,更是令国内手机企业“羡慕嫉妒恨”。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在大中华区营收为161.44亿美元,同比增长70%。
  由此看来,华为、小米、联想等国内手机厂商,与苹果公司相比明显是“小巫见到大巫”。从28日华为发布的业绩报告来看,2014年销售收入122亿美元, 同比增长30%。可见,华为公司全年的营业收入甚至不如苹果一个季度的净利润。
  不过,国内手机厂商也没有“自惭形秽”,相反,他们也在“步步紧逼”,并不断地取得进步。目前,小米、华为、联想等公司在全球市场销量排行榜上也挤进了前五。国产手机厂商的增长势头仍然不输苹果公司。2014年小米手机销量6112万部,同比增长227%;华为手机销量突破7500万部,同比增长30%;联想手 机去年销量接近6000万部。2015年这些企业都在跃跃欲试,纷纷觊觎着上亿的销量门槛儿。
  当然,国产智能手机若欲与苹果这个“武林盟主”一争高下,必须高度重视产品的第一生命――质量。目前,国产手机在操作系统和主要核心元器件上,仍然与世界高端有差距,今后在科技研发方面必须要继续加大投入。只有抓住“质量”这一生命线,才有可能站稳脚跟。
  但若想成为行业的“龙头老大”,只有质量也是不行的,国内企业还需在价格、品牌、营销及用户体验等多方面,加以不断地完善和创新。尤其是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兴起,中国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正在以突飞猛进的速度发展,这也会给各个手机厂商带来重新洗牌的历史机遇。相信,今后更多的国产手机厂商一定会以创新思维和过硬的产品,不断缩小和苹果公司的差距。当然,国内企业若想超越苹果公司,目前来看尚有较长的路要走。(完)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