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去年12月CPI增幅连续五个月放缓

日本去年12月CPI增幅连续五个月放缓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30日11:0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升2.5%,低于此前路透社预期的2.6%,较11月2.7%的增幅有所缩水。

日本方面周五(1月30日)分析师表示,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日本去年12月通胀率在去年12月已经连续第五个月走低放缓,日本物价上涨速度此后可能进一步放缓,甚至转为下跌,因日本经济对较低全球油价下跌的状况,已对日本经济造成了相当的影响做出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政府公布数据显示,日本12月全国核心CPI年率上涨2.5%,预期上涨2.6%,前值上涨2.7%;1月东京核心CPI年率上涨2.2%,预期上涨2.2%,前值上涨2.3%。剔除日本4月上调消费税影响后,日本12月全国核心CPI年率上涨0.5%。

分析认为,由于油价大跌仍未完全体现在日本通胀数据中,预计未来数月日本通缩趋势通胀将进一步恶化,通胀率也将进一步远离日本央行制定的通胀目标。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日本经济学家口野刚志(Takashi Shiono)认为,目前距液化天然气价格成为影响电价因素还有六个月,而对于日本家庭而言,大跌的电价,而非大跌的油价本身,才是影响其支出日本家庭。日本电力企业仍计划在2月上调电价,因此,将不得不只有在等到4月时,届时较低的油价才可能完全传递到经济领域的将不再影响通胀数据。

1月初,日本央行将2015-2016财年通胀预期由此前的1.7%调降至1%,因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美国原油期货自去年6月以来,均暴跌逾50%。

凯宏投资(Capital Economics)日本经济问题专家马塞尔-蒂连特(Marcel Thieliant)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日本通胀料仍进一步放缓,目前油价暴跌影响仍只有的不到一半影响通过较低的汽油价格传导至消费者。不过,疲软日元可能刺激物价,特别是进口商品。

并称,展望未来,自去年10月日元的再度走软已导致进口价格的上涨。因此,非能源消费品价格应开始迅速上涨,未来数月上涨速度可能更快。但他指出结果是,尽管如此,日本央行将仍不得不提供额外刺激措施,来争取早日实现预设的通胀率目标。

去年10月日本央行意外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为2013年4月来首次。部分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进一步宽松,因日本央行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