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左派上台考验欧元区经济智慧

希腊左派上台考验欧元区经济智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17:49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将在二战后首次出现左翼政党执政的局面,这一结果不但将使希腊自身的经济政策转向,也将对整个欧洲产生重大影响。

希腊大选更多报道>>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希腊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主张结束紧缩措施、重新谈判救助协议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目前执政的新民主党居第二位,希腊将在二战后首次出现左翼政党执政的局面。这一结果不但将使希腊自身的经济政策转向,也将对整个欧洲产生重大影响。

对希腊来说,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意味着已实施近5年的紧缩政策走向终结。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为避免出现债务违约,向国际债权人申请了两轮共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为换取这些贷款,希腊被迫实施以减薪、增税、裁员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紧缩和改革措施。这些措施使希腊的财政状况有所改善,从2013年开始实现基本财政盈余,2014年重返国际资本市并出现小幅经济增长。但与此同时,严厉的紧缩措施使老百姓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失业率超过25%,约四分之一的家庭陷入贫困。从经济角度来看,救助贷款的一半左右用来偿还到期债务,真正能用于改善民生、恢复经济的资金少之又少。

在这次竞选中,激进左翼联盟党许下了大量需要花钱的诺言,其中包括将最低月工资从目前的586欧元恢复到紧缩前的751欧元、禁止大规模裁员、创造30万个工作岗位、拿出20亿欧元资助贫困家庭等。在希腊仍然靠救助度日的情况下,新政府从哪里筹集这笔资金尚不得而知。如果再往深处想一想,过于膨胀的公共机构和超越经济发展水平的高福利是导致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新政府如何兑现选举承诺而又不使国家走回头路,将需要极其高超的政策设计。

选举结果将使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关系再次面临考验。激进左翼联盟党此次能够胜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主张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谈判救助协议条款,减免债务。希腊目前的救助协议2月底到期,如果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不顺利,希腊则将得不到偿还到期债务、发展经济甚至维持政府运转所需要的资金,过去5年来极力避免的无序债务违约噩梦有可能变成现实。

目前希腊的主权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约177%,在现有框架下,债权人在不直接减债的情况下最多只能把这一比例降至160%左右,这与激进左翼联盟党至少将债务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相去甚远。况且,德国和欧盟领导人选前多次表示,不管哪个党上台执政,都必须履行救助协议。如果新政府采取撕毁救助协议的强硬立场,欧元集团又拒绝妥协,希腊可能面临被踢出欧元区的现实风险。失去欧元这一防弹背心的希腊,至少在短期内会陷入经济困境。

希腊的局势发展还给欧元集团特别是德国出了一道难题:如果在与希腊新政府举行的谈判中拒绝让步甚至把希腊踢出欧元区,欧元大厦将垮掉一角,市场也会不断猜测接下来哪个成员国会退出,这将动摇欧元本已脆弱的储备货币地位,甚至导致欧元区最终解体;如果向希腊作出过多让步,其他重债国可能会提出类似要求,而债权国政府在其国内将面临选民的指责,政治和经济风险都很大。

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逐步建立了包括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在内的风险防范体系,近期欧洲中央银行也出台了量化宽松政策。也许,希腊问题再度浮出水面,正好可以检验一下这些机制的效果。(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