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新国王料坚持原油不减产

沙特新国王料坚持原油不减产

汇通网2015年01月23日16:0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的新国王萨尔曼(Salman)预计将坚守石油输出国组织维持产量不变的政策,以防OPEC的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蚕食,即便能源市场正面临数十年来最大的变化之一。

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的新国王萨尔曼(Salman)预计将坚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维持产量不变的政策,以防OPEC的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蚕食,即便能源市场正面临数十年来最大的变化之一。沙特王国王室当地时间周五凌晨宣布,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已因病于稍早去世,其同父异母弟萨尔曼王储已经继任为新国王。

分析师表示,新国王料将全面继承阿卜杜拉的政策。纽约能源避险基金Again Capital LLC合伙人凯尔德夫(John Kilduff)表示,阿卜杜拉国王是当前策略的设计师,该策略维持产量不变,从而把规模较小的参与者挤出市场。而萨尔曼是众所周知的沙特利益保卫者,市场或将预计他会维持石油产量处于高位。

FGE分析师班赛尔(Tushar Bansal)称,总体看,迄今为止沙特政策料不会发生重大改变。但市场可能关注沙特是否会更换石油部长。欧那密(Ali al-Naimi)自1995年开始一直担任沙特石油部长。此前有报导称其表达过请辞的意愿,但阿卜杜拉国王请他在自己在世时一直担任此职。因此,真正问题在于,若新国王很快任命一位新石油部长,会导致沙特能源政策发生变化吗?

原油期货周五起初跳涨,但随后脱离高位,目前水准较2014年6月触及的近期高点仍低逾50%。

能源政策延续性、美国与沙特关系

前次王位更替之时既有政策就得到了延续,这次也料将如此。在2005年法赫德(Fahd)国王逝世时,对沙特新的领导层就有相同顾虑。2005年8月1日法赫德国王逝世的消息宣布后,布伦特原油期货应声上涨至约61美元/桶的纪录高点。阿卜杜拉被拥立为新国王并迅速安抚市场,强调保持市场供应充足的政策不会改变。实际上,法赫德国王于1995年中风后,阿卜杜拉便已实际掌权。

阿卜杜拉逝世之时,正值油市经历数十年来最为剧烈的变革。因供应充足、欧洲和亚洲经济放缓导致需求不振、且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国际油价腰斩,意味着生产商收入大幅降低。受此影响,沙特料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预算赤字,还得面对与阿曼和委内瑞拉等OPEC成员国间的龃龉。

蓬勃兴起的页岩油生产已经让美国从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摇身一变成为全球三大产油国之一,日产量超过900万桶。在沙特带领下,OPEC在去年11月27日的维也纳会议上宣布维持日产3000万桶的限额不变,该决定旨在保护市场份额,挤压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和其它非OPEC石油出口国,比如巴西和俄罗斯。

国王阿卜杜拉在位期间,延续了沙特与美国加强联系的政策,包括支持了美国领导的两次海湾战争。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是最先向阿卜杜拉逝世表示哀悼与慰问的国家元首之一,他赞扬阿卜杜拉在维护美国与沙特紧密关系上所作出的努力。奥巴马在声明中称阿卜杜拉是一位正直且勇于扞卫自己信念的领袖,称其所秉持的信念之一就是坚定并真诚的认为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对于维护中东和其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