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总理:希腊面临被排除在欧版QE外的风险

希腊总理:希腊面临被排除在欧版QE外的风险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3日08:35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周四宣布推出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后,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和该国极左翼联盟Syriza都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但双方马上开始就希腊是否将被排除在这项计划以外的问题展开了互相抨击。

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消息,在欧洲央行周四宣布推出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后,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和该国极左翼联盟Syriza都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但双方马上开始就希腊是否将被排除在这项计划以外的问题展开了互相抨击。

根据欧洲央行的这项计划,将有1万亿欧元以上的资金被注入欧元区经济,以便刺激该地区的经济实现增长。

对于希腊等已在此前接受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救的国家来说,只要它们继续使用援救计划,那么就将有资格参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但这种资格将被暂时取消,直到任何有关援救计划的审查完成并得出正面结果时为止。

这就提高了一种可能性:如果极左翼联盟Syriza在周日的大选中胜出,那么该联盟上台以后希腊就更有可能会退出欧元区。Syriza曾在此前表示,该联盟不会完成当前的审查,并称其希望重新展开债务谈判,同时取消财政紧缩措施。

不过,Syriza也同样对欧洲央行的决定表示欢迎,称其“反驳了所有那些传播恐慌的人”。该联盟发表声明称:“这是一项重要的决定,下一届希腊政府将可利用这项计划来造福这个国家。”

萨马拉斯则在周四发表电视讲话强调称,希腊面临着被排除在欧洲央行“量化宽松”(QE)计划以外的风险,原因是Syriza持有反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救计划的立场。他发问道:“希腊是将收到一笔庞大的流动资金,令经济增长得到直接的加强,还是我们将会失去这个独一无二的机会?”

据民意调查显示,预计Syriza将在周日的大选中获胜,这一前景已令金融市场感到不安。Syriza反援救的论调已经引发了一种担忧情绪,即希腊将会偏离改革道路,并与国际贷方产生冲突,从而带来一场新的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