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外媒:低油价或成绿色能源发展“春天”

外媒:低油价或成绿色能源发展“春天”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1日09:0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全球油价暴跌一方面使得清洁能源项目的发展增添巨大动力,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国家开始重新考虑自身的能源政策。随着低油价的局面持续下去,上述国家或将对自身的能源政策进行修改。

多数时候经济决策者们所做出的决定都更多的考虑如何消除边缘化的影响,对于政客们来说他们在面对经济发展开源节流的问题时总是会给予高度的关注甚至是为之大动肝火。从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启动的改革开放到1990年波兰所实施的大规模改革行动,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勇敢的决策者总是乐于推动改革,而眼下全球低油价或正是新一轮改革时机的到来。

全球油价暴跌一方面使得清洁能源项目的发展增添巨大动力,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国家开始重新考虑自身的能源政策。随着低油价的局面持续下去,上述国家或将对自身的能源政策进行修改,而其中最令石油企业感到头疼的恐怕就要是政府将削减数十亿美元给予石油企业的补贴。与此同时,价格低廉、更环保、更可靠的绿色能源将逐渐成为社会主流。

所谓”黑色能源“价格大跌成为了绿色能源渐成主流的最大刺激因素,在过去六个月时间里全球油价跌幅超过一半,与此同时天然气价格也跌至近十年以来的最低点。有分析人士指出,石油企业之间发生的越来越多的大宗并购交易正式该行业发展陷入衰退萧条的写照。

事实上,相对较清洁能源的价格也在下跌,不过这并不是因为市场对于其需求量减少的原因。真正导致清洁能源价格下跌的原因在于新科技的发展使得人们对于能源消耗进行了更为高效的管理,从这一层面有效控制了多余能源的浪费,而这其中尤以对电能使用效率的管控最为人称道。

另一方面,对于全球能源界来说能源能否被人为生产出来成为近十年以来所面临的最大课题,这一课题所要耗费的成本无疑是巨大的,然而眼下的低油价现实或在一定程度上为上述课题的研究以及取得成果扫除了部分障碍。

面对低油价的冲击,一些用油大国开始收紧自身的能源政策,而这一切的根本是这些国家担心全球能源市场或将出现供应紧张的问题。美国石油产量在去年尽管迎来四年时间以来的最大增幅,但其仍然维持石油出口禁令并且进一步限制天然气的出口规模,有观点认为这对于美国国内的能源企业来说完全是浪费时间和毫无意义的决定。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