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全球财富不均难题拷问达沃斯政商界要人

全球财富不均难题拷问达沃斯政商界要人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0日08:3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慈善组织乐施会根据瑞信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推出结论:全球最富有的1%人群拥有的财富将在不久超过余下99%人群拥有的财富总和。乐施会正努力向本周来到达沃斯的全球政治界、经济界等方面的要人施加压力,以缓解这种不公平的现象。

北京时间1月19日晚间消息,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近日根据瑞信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推出了结论:全球最富有的1%人群拥有的财富将在不久超过余下99%人群拥有的财富总和。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即将召开,在此背景下,慈善组织乐施会正努力向本周来到达沃斯的全球政治界、经济界等方面的要人施加压力,以缓解这种不公平的现象。类似的议题在达沃斯论坛也曾出现过:包括国家间不同的经济展望;国家内部不同人群的经济前景。不过,此次慈善组织乐施会显然将更容易理解的数字摆在了世人面前。

1%最富有人群

要成为全球3700万1%最富有人群中的一员,你需要拥有的资产接近80万美元。而该人群的财富均值高达每名成年人270万美元。

如果说1%最富有人群拥有的财富数字会出现上下波动,那么暂时的上升也就很平常。不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即将发布的全球经济预测数据,虽然油价暴跌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但是现在的全球经济前景同IMF 2014年10月作出的预测相比没有什么变化。

与1%富有人群对应的另一个极端是全球生活在“绝对贫困”(每天收入不到1.25美元)线以下的10亿多人。

另外一个突出的对比在于:新兴经济体经济迅速增长缓解了全球收入不平等的加剧趋势,但全球超级富豪还是掌握着对全球巨额物质财富的控制权。

瑞信的报告显示,全球1%最富有人群拥有的世界总财富份额高达48.2%。而乐施会认为,上述数字将在2016年超过50%。在2000年的网络泡沫顶峰时,最富有1%人群的财富份额曾高达48.7%,但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却迅速缩水至44%。

1%最富有人群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这两个洲的最富有人群数量占全球的77%。不过现在新兴经济体中也在不断涌现最富有的人。

财富不均带来的不安

乐施会的上述报告虽然是一种诉求或者说是施压,但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最近几年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政商界精英人群的不安,他们也意识到了全球经济复苏及增长并没有让所有人得到共同而公平的实惠。

乐施会执行董事维尼-比扬依玛也将出席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他对此评论称:“难道我们真地想生活在一个1%人群拥有的财富比我们其余人拥有财富总各还要多的世界中?”

IMF总裁拉加德上周曾呼吁各国改革经济,以实现经济更快增长,“在‘大衰退’开始六年多后,有太多的人仍然无法感受到经济的复苏。”当前,这一不安情绪已弥漫在欧美。欧洲的失业率仍然处于高于11%的位置,而在成为全球经济亮点的美国,经济增长仍未能帮助中等收入家庭提高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