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增长15.3%

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增长15.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8日08:3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英国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英国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16日在伦敦表示,2014年,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对外贸易出现下降。而中英贸易逆势而上,独树一帜,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

金旭说,从纵向看,中英货物贸易从2009年的392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809亿美元,5年间翻了一番。其中,中国自英进口翻了两番。从横向看,中英贸易增幅比中欧贸易增幅高5个多百分点,位列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首位,远高于中德贸易10.1%和中荷贸易5.9%的增幅。

与此同时,中英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汽车、航空、通讯、动力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稳步提升。中国已取代德国,稳居英机电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超越英国本土,成为捷豹-路虎汽车最大消费市场。

金旭表示,中国企业对英投资热度不断升温,在投资的金额和领域方面均实现了大突破、大跨越,从以前的涓涓细流发展到如今的波澜壮阔。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英完成投资并购和绿地投资20余起,金额高达70多亿美元,超过2013年投资总额。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从投资领域看,中国对英投资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

展望2015年中英经贸合作,金旭表示,今年两国将迎来更重要的高层访问。高层交往的密切和政治互信的增强,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促进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促使包括民用核能、高铁建设在内的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取得新突破,推动中英金融领域合作更上层楼。

他说,中英应逐步增加技术和服务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促使旅游等服务贸易合作渐次开花,努力推动实现两国商定的2015年双边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