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移民多了 美国是喜是忧?

移民多了 美国是喜是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6:5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颁布的移民改革行政令将使约500万非法移民免遭遣返。这一移民改革新政引发了美国全国性辩论,多个州成立联盟起诉奥巴马。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颁布的移民改革行政令将使约500万非法移民免遭遣返。这一移民改革新政引发了美国全国性辩论,多个州成立联盟起诉奥巴马。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法案,拒绝为该移民改革新政提供拨款。

然而,奥巴马移民改革新政也不乏支持者,近日就有12州以及华盛顿特区联合发表声明认为,奥巴马移民改革方案能让更多家庭融入到美国社会,对提高工资和地方经济有促进作用。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表示,开放的劳动力市场将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进入美国并为其经济提供动力,使其在中期内保持稳健增长。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马鲁·莫肯恩在美国华盛顿开出租车已有6个年头。12年前,他获得美国绿卡。像莫肯恩这样的移民在不断地融入美国这个“大熔炉”,为美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事实上也正是移民的不断进入,美国人口在增长速度以及年龄结构方面都优于其他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人口老龄化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美国吸收了4280万移民,数量居世界第一。移民占美国人口的比例达13.8%,在皮尤调查的国家中位列第三。2005年至2050年,移民及其后代将贡献82%的美国人口增长。

皮尤研究认为,美国人口增速较快,人口结构较为年轻的原因主要来自于移民。美国的人口发展趋势意味着未来美国在全球经济中享有更多机会,美国经济增长将更加强韧稳健。

美国人口统计局预测显示,到2044年,美国少数族裔人口数量将超过白人人口。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人口专家威廉·弗雷在近日发表的新书中也指出,美国人口多样性的爆发给美国在本世纪前五十年带来的影响堪比“婴儿潮”对美国20世纪后50年的影响。

弗雷认为,拉丁裔、亚裔、混血人种等新少数族裔人口的快速增长推动了美国人口多样性的大爆发。自2000年以来,这三种人群就占美国人口增量的四分之三。预计在未来40年内这三种人群的数量将翻番。

白人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逐渐严重,也催生了美国人口多样性的爆发。费雷预计,10年以后,白人人口绝对数量将出现下降。而少数族群的人口增长正好弥补了白人人口的下降,有利于经济持续繁荣,保持国际竞争力。

美国人口统计局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移民因素推动拉丁裔人口增长810万,而自然出生推动拉丁裔人口增加700万。到了本世纪前十年,拉丁裔自然出生人口达到960万,而移民数量仅为650万。

与此同时,跨种族婚恋现象也越来越常见。在弗雷看来,现在美国少数族裔群体之间是开放的。上世纪50-60年代,美国唯一的少数族裔是非洲裔,与白人处于隔离状态。1960年,只有0.4%的婚姻是跨种族婚姻,而目前新婚夫妇中15%属于跨种族婚姻。(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