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外媒:瑞士出口商遭遇汇率“海啸”

外媒:瑞士出口商遭遇汇率“海啸”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6日08:4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上限以后,该国企业已经开始为最坏的情况做打算。因为这项决定可能导致瑞士企业面向欧洲主要市场出口的产品价值严重受损。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消息,外媒今日刊文称,在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上限以后,该国企业已经开始为最坏的情况做打算。这是因为,瑞士央行的这项决定可能会导致瑞士企业面向欧洲主要市场出口的产品价值严重受损。

瑞士市场指数(SMI)在周四交易中收盘暴跌8.7%,这意味着蓝筹股市值蒸发数百亿美元,包括食品巨头雀巢和医药厂商诺华在内的公司股价均遭遇重创。这两家公司的发言人均拒绝就此置评。

瑞士央行在四年前决定将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上限设定在1.2欧元,但在周四则取消了这一上限,从而推动瑞郎兑欧元汇率从1.2瑞郎附近大幅上涨至1.03瑞郎。对于依靠向欧元区19国出口产品赚钱的瑞士企业来说,瑞士央行周四的这项决定显得尤其重要。欧元区19国是瑞士最大的出口市场,在其出口产品总额中所占比重超过了一半。

瑞郎升值意味着,瑞士企业以欧元计价的产品出口价值将大幅下降,这将导致其盈利承压。另外,如果瑞士企业提高欧元计价的产品价格以弥补瑞郎升值所带来的损失,那么其产品的竞争力就会受损。

瑞士的手表厂商尤其容易受到这种情况的影响,原因是其不得不在瑞士国内生产大部分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让它们有资格给自己的产品贴上所谓“瑞士制造”的标签。 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主席Jean-Daniel Pasche说道,他对瑞士央行的上述决定感到“焦虑”,担心这将对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在瑞士股市周四遭遇的卖盘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公司包括斯沃琪(Swatch Group AG)和历峰集团(Cie. Financière Richemont SA)等,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均大跌15%。

斯沃琪首席执行官尼克·海耶克(Nick Hayek)此前曾是1.20瑞郎上限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这一上限是在2011年9月份设定的,目的是阻止通缩和帮助瑞士企业保持竞争力。他在周四表示,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取消瑞郎上限的决定将对该国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言语已经无法表达我此时的感受。”海耶克在一份声明中说道。“‘乔丹’不只是瑞士央行行长的名字,同时也是一条河的名字(指约旦河(Jordan River)),而今天瑞士央行的行动形同一场海啸,无论对出口行业还是旅游行业乃至整个国家来说都是如此。”

另外,瑞士央行这项决定很可能还将导致机械工具制造商严重受损,而这是瑞士最大的出口行业部门之一。瑞士机械电子冶金协会(Swissmem)的发言人Ivo Zimmermann表示,瑞士法郎升值会削弱瑞士企业的竞争力,而“利润率也将下降”。他说道:“企业正在考虑下一步该做些什么,它们深感忧虑。”

总部位于巴塞尔的种植牙生产商Straumann Holding AG称,与许多公司相比,该公司所受影响都要更大一些,原因是虽然该公司仅有21%的成本是以欧元计算的,但销售额却有40%左右都是以欧元计算。该公司称,瑞郎兑欧元汇率每上涨10%,就会导致该公司的销售额损失2500万瑞郎(约合2450万美元),运营利润则将损失1500万瑞郎。

这家公司的发言人马克·希尔(Mark Hill)说道:“欧元进一步走软意味着,我们将不得不更加努力地设法削减支出。”

铅管和建筑材料公司Geberit AG也在周四表示,瑞郎汇率每上涨10%,其销售产品的价值就会下降7%到9%,利润率则将下降0.5%。

而根据行业协会的说法,出口商不会是瑞士经济中唯一的受害者。瑞士全国工商总会(Economiesuisse)的首席经济学家鲁道夫·明施(Rudolf Minsch)表示:“瑞士出口公司的供应商也将面临再度降价的压力。”

另外,转向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邻国购物的瑞士消费者人数也很可能会大幅增加,这将导致瑞士国内的消费者支出承压。

明施指出,另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则是,瑞郎上限原本提供了一种确定性,能让更多企业基于这种确定性来作出决策,但现在这种确定性已一去不返。

在最近几年时间里,瑞士经济的表现一直都好于邻国。但在今天,许多市场人士都预计其增长速度将会放缓。去年第三季度瑞士GDP的年化增长率为1.9%,相比之下欧元区仅为0.6%。

随着不确定性的到来,投资很可能会遭到削减,而就业和工资也将面临压力。根据瑞士工会联合会(Swiss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作出的估测,如果瑞郎兑欧元汇率长期处在1:1附近,则瑞士国内将会损失大约8万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该联合会的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朗帕特(Daniel Lampart)指出,瑞郎升值还将给工资水平和就业带来压力,并可能带来更多的外包活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