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将动用主权财富基金支持卢布

俄罗斯将动用主权财富基金支持卢布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5日08:4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财政部长安顿-谢鲁阿诺夫表示,政府将启用总值880亿美元的储备基金,采购卢布来缓解近17年以来最严重的货币危机,并限制卢布汇率下跌对已经步履维艰的俄罗斯国内经济的影响。

北京时间1月15日凌晨消息,俄罗斯财政部长安顿-谢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周三表示,政府将启用总值880亿美元的储备基金,采购卢布来缓解近17年以来最严重的货币危机,并限制卢布汇率下跌对已经步履维艰的俄罗斯国内经济的影响。

安顿-谢鲁阿诺夫表示,“与央行一起,我们将会出售部分外汇储备,我们将购买卢布并将它们存入银行,为经济提供流动性。”

随着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以及西方国家因为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的持续,俄罗斯官员们对卢布汇率的持续下滑几乎无计可施,俄罗斯经济也濒临衰退的边缘。俄罗斯央行已经进行了199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并推出了一个1万亿卢布(150亿美元)的银行资本补充计划。

决策制定者们所冒的风险则是,使用外汇储备来对抗卢布汇率的下跌可能造成央行与投资者之间的对立加剧。俄罗斯经济部长阿列克谢-乌尤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在周三表示,该国的主权信用评价十年以来首次被调降至垃圾级别的可能性是“相当高的”。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伊万-恰卡诺夫(Ivan Tchakarov)在周三的电子邮件评论中写道,“这应该被视作在应对外汇市场事件中保持一个统一立场的意愿的延续。”

根据安顿-谢鲁阿诺夫的说法,俄罗斯将会从政府名下的两个主权财富基金中的一个,支付至多价值5000亿卢布的储备来支持在他口中所称“被低估”的本国货币。财政部从上个月开始出售财政部账户中剩余的外汇款项。

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i Moiseev)表示,这笔价值5000亿卢布的外汇将在1月和2月期间通过央行兑换为卢布,央行将会自行决定行动的时机和方式。

卢布是2014年全球表现第二差的货币,兑美元汇率在周三跌1%至1美元兑换65.93卢布,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卢布兑美元汇率在财政部的规划发布之后收窄了高达两个百分点的跌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