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30年前石油危机重演 一年熊市抵消十年牛市

30年前石油危机重演 一年熊市抵消十年牛市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4日15:1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4年6月至今,原油价格已下滑57%,很可能将继续走低。对于石油产业来说,一年熊市足以抵消十年牛市的成绩。

来自中东以外地区的石油供应不断涌入全球能源市场,而需求端却表现乏力。尽管油价不断下滑,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却坚持不减产,坐观熊市。

这就是2015年的全球石油市场,油价暴跌的状况与30年前的危机惊人相似。1985年11月至1986年3月,国际石油价格大跌67%,美国石油产业基本关停。1985年末,美国共有近2300口钻井,一年后仅剩不到1000口。直至2000年,全球经济增长才拉动原油需求上升,帮助油价回暖。

2014年6月至今,原油价格已下滑57%,很可能将继续走低。对于石油产业来说,一年熊市足以抵消十年牛市的成绩。一如以往,沙特继续坚持不减产政策,迫使其他产油国削减产量,相信价格下跌将挫伤美国的页岩油产业。但欧佩克的如意算盘能否奏效尚待观望,毕竟页岩油的开发成本已经大大降低。

80年代中期危机终结后,石油市场花了近二十年的时间才令油价反弹至危机前的水平。那么,如今这一轮熊市结束后,何时会迎来油价的回暖?

相比30年前的危机,如今求解答案的过程离不开一大关键因素——页岩油的发展速度。

在美国能源公司开启页岩革命之前,开发石油项目往往耗时数年时间,尤卡坦半岛Cantarell油田项目的建设周期便长达二十年。页岩革命之后,开发石油的步伐大大加速,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令项目周期缩短至数周,而非之前的几年时间。以往,建设海上油井和相关基础设施需要数十亿美元,如今一口钻井的成本仅为1000万美元,页岩热潮令开发原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双双减少。

2008年,得克萨斯州的石油投资者发现了鹰福特页岩区,五年之后该油田每天的产量已经高达100万桶。但每口页岩井的生命周期并不长,开发商必须不断钻探新井,避免油田衰败。

石油开发周期加速意味着市场更加灵活,可以迅速调低产量,恢复供求平衡状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油价将很快反弹至数月前的水平,美国石油产业在减产前还能够承受数月的低价压力。

高盛集团于本周一表示,油价将出现“U形”复苏进程,2016年全球市场会重新平衡,价格回暖。高盛预计,今年美国油价将维持在每桶47.15美元的低位,远低于此前73.75美元的预测值。

各界如今都在观望美国究竟会在何时因为低油价而削减产量。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学者、前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公司高管Leonardo Maugeri表示,美国石油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压力测试”,难以预测结果将究竟如何。即使经验丰富的石油交易商也无法确定低油价将如何影响页岩革命。对冲基金Astenbeck资本管理公司高管Andrew Hall认为,油价持续熊市最终会令市场趋于平衡,但目前无法预测还需要多长时间。

许多经济学家和能源分析家认为,价格会在今年年底出现反弹。拉斯维加斯大学能源经济学家Stephen PA Brown认为,油价将回归到70美元的档次,并且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康菲石油公司表态称,只要油价不跌破每桶40美元,该公司在美国的页岩井仍然有利可图。康菲公司发言人表示,借助提升效率和技术水平,该公司可以降低开发成本。EOG资源公司表示,在鹰福特页岩区钻探一口油井的时间仅为4.3天,低于2012年14.2天的水平,即便每桶石油价格仅为40美元,该公司仍然可以赚取10%的利润。

随着油价下滑,许多公司都削减了2015年资本支出计划以及在美国的钻井规模,但产量仍继续增加。Cornerstone Analytic公司总裁Mike Rothman指出,鉴于钻井成本降低,现在还无法确定美国页岩油产量会在何时下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