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新一届国会履职 奥巴马面临更多掣肘

新一届国会履职 奥巴马面临更多掣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8日11:2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由共和党全面掌控的美国第114届国会6日正式开始工作。美国政坛的“院府分裂”局面因此加深。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全面掌控国会不仅为奥巴马在最后两年任期内的施政增添不小阻力,同时也让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提前进入白热化。

新华社记者穆东 关建武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由共和党全面掌控的美国第114届国会6日正式开始工作。美国政坛的“院府分裂”局面因此加深。

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全面掌控国会不仅为奥巴马在最后两年任期内的施政增添不小阻力,同时也让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提前进入白热化。

院府纷争恐加剧

如果说院府纷争是贯穿2014年美国政坛的主线,那么,中期选举后的美国政坛已呈现院府“分裂”加剧的局面。在共和党“独大”的局面下,联邦政府与国会的对立势必加深。

第113届国会是一届“分权”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掌控参众两院。因此,这一届国会扯皮推诿、建树平平,仅通过180多项法案,为历届国会最低。外界普遍认为,共和党全面掌控新一届国会后,国会掣肘白宫的能力大增,美国政策将更多地为国会山的意志所左右。

去年,奥巴马为了扭转民主党支持率下滑的趋势,展示出单边推行各项改革法案的强硬态势,因此多次招致共和党责难,不仅致使数项关键提案在国会遇阻,还导致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败北。

分析人士说,新一届国会让此前苦苦挣扎一年多的奥巴马彻底沦为“跛脚鸭”。奥巴马在接下来的最后两年任期内无疑会走得更艰难。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