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6年可能出现“能源危机” 受低油价推动

2016年可能出现“能源危机” 受低油价推动

汇通网2015年01月08日09:4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市场普遍认为沙特之所以让原油价格下跌是为了打压美国快速增长的页岩油生产,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沙特这样做是为了摧毁俄罗斯和伊拉克的经济。如果油价在未来几个月内仍保持在目前水平,上述两个目标都将会实现。

现在的低油价可能为最早将于2016年出现的原油短缺做好铺垫。目前市场上原油供应比需求仅多出2%,德克萨斯州的汽油价格低于2.00美元/加仑。如果原油供应下降太多的话,那么原油价格在未来18个月内将翻倍。对于作为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原油来说,只需要微量供应短缺就可以抬高其价格。

在感恩节那天,沙特阿拉伯决定将其原油产量维持为约950万桶/天。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做出了不减产的决定,尽管该组织知道目前原油市场日供应量多出150万桶/天,且不减产的决定将导致许多OPEC成员国面临严重的资金紧张问题。到目前为止,该决定导致全球原油价格暴跌,使能源领域乌云密布。不过,这将只是能源价格历史上的一次短暂滑落。能源价格通常都会反弹回来,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布伦特原油价格现徘徊在60美元/桶,这比沙特所预计的低油价还要低很多,可能会导致OPEC在2015年第一季度召开“紧急会议”。不过预计,沙特愿意让其他OPEC成员国在低油价中苦苦煎熬,直到下一次(6月)OPEC会议。

市场普遍认为沙特之所以让原油价格下跌是为了打压美国快速增长的页岩油生产,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沙特这样做是为了摧毁俄罗斯和伊拉克的经济。如果油价在未来几个月内仍保持在目前水平,上述两个目标都将会实现。

预计原油价格在2015年上半年仍将处于低迷状态,不过随着下一个冬季的到来,原油价格会慢慢升温并加速上涨。预计在2015年12月原油供应市场收紧,原油价格明显升高。

自2005年来,只有北美能够真正的增加原油供应。除加拿大和美国(包括墨西哥湾)外,世界上其他原油生产国从2010年12月至2013年12月原油产量净下降100万桶/天。有过半的OPEC成员国原油产量现在处于下降状态。

现在市场密切关注的美国主要原油生产公司都宣布2015年将削减资本支出20%至50%。市场将同时迎来原油供应削减及需求增加,从而导致原油供不应求。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两周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美国独立石油公司(independents)预计其今年年资本输出将削减三分之一,原油产量将下降10%。同时。美国传统原油产量也持续下降。预计在1年内美国原油产量将下降50-70万桶。如果这些预期准确的话,美国今年年原油产量几乎不可能增长,且在2016年原油产量将走向下降。

不过原油需求会继续减弱吗?这根本不是问题。原油需求一年比一年上升,甚至在2008年经济“大萧条”时期都有所上升,然后在2009年和2010年,尽管全球经济疲软,原油需求仍然大幅上升。此外,目前较低的油价,对原油需求也有刺激作用。美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为增长5%,可以预计其燃料需求将增加近150万桶/天。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的话,原油供应市场2016年上半年将进入大幅紧缩状态,并可能导致在2016年初出现“能源危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