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沉沦的法国经济呼唤春天

沉沦的法国经济呼唤春天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07日08:41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在辞旧迎新之际,欧元走软、油价骤降、利率走低,这三股顺风给搁浅的法国航船带来现实动力,若要破冰前行,时机不容错过。

多年以后,当人们为2015年初的法国画像时,基调一定是灰色的。此时此刻,沉沦的法国在呼唤春天。

据法新社4日报道,法国民意调查机构ifop调查显示,仅有29%的法国人对未来持乐观态度,远低于去年8月份的43%。调查还显示,仅有16%的受访者对就业形势有信心,对消除贫困有信心的人也刚刚超过五分之一。法国社会情绪之低落一览无余。

热情奔放的法兰西何以如此忧郁?无它,唯经济严冬之故!2014年下半年以来,法国经济连遭打击:房市在“冰川期”中挣扎、车市好转远逊预期、经济增长极其疲软、个别德国人甚至不惮嘲讽法国是“赤字惯犯”……坏消息接踵而至,甚至平安夜当天,还曝出再创历史新高的失业数据,让法国上上下下堵心到极点。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其实在一片灰色之中,法国并非全无亮色。起码,2014年将两个诺贝尔奖收入囊中,已足以证明法国不乏聪明才智之士。而就经济形势而言,在辞旧迎新之际,欧元走软、油价骤降、利率走低,这三股顺风也给搁浅的法国航船带来现实动力,若要破冰前行,时机不容错过。

从年初法国各界的表现看,法国人没有甘于沉沦。总统奥朗德首先挺身而出。他在元旦致辞中呼吁国民们正视现实,振奋精神。他提醒人们,法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鼓励人们,一定要“勇敢前进,拒绝因循守旧”;他吹响号角,“法国将在所有领域为了所有人而前进……这场(改革)战斗,我将进行到底。”

舆论方面,各大媒体虽然立场各有不同,但在新年来临之际,还是纷纷将改革作为报道的重点,“责任公约开始实施”、“2015新鲜出炉的改革举措”、“奥朗德将如何重振法国”等标题充斥报端,令人感受到改革推进的新气象。政府方面,2015年的改革重磅炸弹——“马克龙法案”已点燃导火线,只待年初2月份议会通过,便将投之于打破经济坚冰的攻坚战中。

当然,看待法国的改革尚不能太过乐观,2015年法国人的改革之路恐怕仍难以一帆风顺。抱怨多、行动少的习惯难以急转,社会各群体若仍抱着“自家奶酪不准别人动”的守旧心态,注定将导致法国市场化改革推进迟缓。市场如无法“放活”,仅靠欧洲央行的货币刺激和法国自身的财政投资刺激,是难以培育出可以茁壮成长的复苏“绿芽”的。

无论如何,新的一年毕竟到了。在灰色中沉沦着的法国,在寻觅,在探索,在振作。他们的成功和失败,对于同样在改革的中国来说,不乏可资借鉴和警醒之处。同处经济改革的浪潮中,不妨为法国人道一声加油吧。还是那句老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法国拒绝忧伤,法国就是希望。”希望奥朗德的话,能够让美好的愿景成真。(韩冰)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