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希腊必须执行救助条款

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希腊必须执行救助条款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6日08:39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周一警告称,无论希腊大选结果如何,德国政府希望希腊完全履行救助条款。该发言人称,德国政府对希腊继续遵守欧盟,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救助条款抱有信心。

北京时间1月5日下午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周一警告称,无论希腊大选结果如何,德国政府希望希腊完全履行救助条款。该发言人称,德国政府对希腊继续遵守欧盟,欧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救助条款抱有信心。

不过,默克尔的发言人乔治-斯特莱特尔拒绝评论,默克尔是否确认欧元区对潜在的希腊退出威胁做出了足够多的应对。希腊迫在眉睫的大选让让欧元区债务危机重新燃起。

德国坚持希腊必须继续财政紧缩

斯特莱特尔认为希腊过去已经旅行了救助条款所规定的义务,德国政府有理由相信希腊政府未来将继续遵守与三驾马车签订的建设性救助协议,即使是在1月25日希腊大选结束后。

作为欧元区最大债主,德国坚持认为希腊必须履行财政紧缩条款,不能对已经做出的承诺打折。很显然,德国不想为其他接受救助的财政困难国家放松紧缩开先例。

德国明镜周刊上周六曾报道,默克尔和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确信,欧元区在2012年债务危机爆发后已经进行了足够多的改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成本也是可控的。但与此同时,希腊国内经济却不乐观。

希腊经济恢复或需超13年

2010年以来,由欧洲央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总计向希腊提供了2400亿美元(约合1900亿欧元)救助贷款。

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近期同意给予希腊政府两个月的宽限期来续签救助协议,希腊政府可以在2月底前作出决定。此时,希腊政府的财政状况日益吃紧。

截至目前,希腊国内生产总值仍较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缩水25%,希腊政府债务水平也是欧元区最高的。此外,希腊国内失业率几乎高达25.6%,年轻人超过半数没有固定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预计,即使按照现在每年2%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和金融危机爆发前欧元区整体增长速度相近,但是希腊经济要想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至少需要13年时间。

希腊政坛僵局也给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德国国内右翼势力正在利用人们对欧元区救助成本的担心俘获人心,支持率稳步上升。

希腊全国大选将在1月25日如期举行,在去年12月底进行的国会第三轮选举中总理萨马拉斯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未能获得足够票数。这也意味着,希腊国内的反对派Syriza支持率上升,并很有可能上台执政。Syriza一直反对紧缩,并要求与三驾马车重新谈判救助协议。(万嘉)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