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立陶宛加入欧元区 民意对采用欧元看法两极

立陶宛加入欧元区 民意对采用欧元看法两极

汇通网2015年01月04日15:4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1月1日立陶宛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第19个成员国。立陶宛希望加入欧元区会促进该国贸易、降低借款成本,从而帮助该国经济复苏。

周四(1月1日)立陶宛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第19个成员国。高通胀曾让立陶宛2007年加入欧元区的申请以失败告终。八年过后,在经历了大衰退和欧元区危机之后,这个波罗的海小共和国终于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虽是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中最后一个加入欧元区的(其余两国为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会再有哪个国家加入欧元区——其他欧盟成员国至少要等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才会加入欧元区。

立陶宛希望加入欧元区会促进该国贸易、降低借款成本,从而帮助该国经济复苏。立陶宛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经济曾萎缩15%。但立陶宛央行行长瓦西里奥斯卡斯(Vitas Vasiliauskas)强调加入欧元区的地缘政治意义——这使立陶宛牢牢地置身于西欧范围之内。此前,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的强势介入,已经使得同样从前苏联独立出来的波罗的海国家感到惊慌不已,并因而选择强化与欧美核心国家的深层次合作关系。

尽管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但立陶宛的信用评级高居投资级之内。评级机构惠誉(Ftich)预计,立陶宛2015年经济增速将达到3.5%,是欧元区总体水平的三倍。但对于采用欧元仍存在较大分歧。民调显示,立陶宛300万民众中有半数仍不确信,弃用立特(立陶宛货币)是个好主意。

立特自2002年起便开始盯住欧元,该国经济表现已经好于欧洲其他国家,继2014年增长2.7%后,2015年更有望增长3%。然而,欧洲晴雨表(Eurobarometer)调查结果却也显示,四分之三的该国民众认为采用欧元后物价将会上涨;近三分之二民众担心,立陶宛将丧失部分独特性。

立陶宛加入欧元区后将得到的是在欧洲央行(ECB)的一个席位,从此能够为货币政策献言献策,而不只是听命于它。立陶宛还能为国内银行系统争取到欧洲央行的贷款。受加入欧元区的预期提振,立陶宛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也已降至1.8%左右,介于西班牙和意大利公债收益率之间。

欧洲其他国家以及欧盟政府可以从立陶宛及其他波罗的海国家身上学到很多。显然,欧元只有在为结成更紧密政治联盟铺路的情况下才具有意义。遗憾的是,考虑到欧洲大陆其他国家的政治环境,这个信号很难传递出去。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