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盘点:2014年全球资本市场五大赢家与输家

盘点:2014年全球资本市场五大赢家与输家

汇通网2015年01月04日10:5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回顾2014年,不难发现美元多头、阿里巴巴集团、苹果公司小米等初创公司以及投行成为2014年最大赢家,而能源股、小盘股、对冲基金、PIMCO以及美债空头则成为最大输家。

2014年已经过去,那么在全球资本市场中,谁是这一年最大的赢家和输家呢?回顾2014年,不难发现美元多头、阿里巴巴集团、苹果公司小米等初创公司以及投行成为2014年最大赢家,而能源股、小盘股、对冲基金、PIMCO以及美债空头则成为最大输家。

★2014年五大赢家★

1、美元多头

2014年成为当之无愧的“美元年”,美元对绝大部分货币都大幅升值,尤其是兑欧元日元,以及俄罗斯卢布等新兴市场货币。随着美联储(Fed)明年加息,以及欧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ECB)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美元牛市很大程度上将在2015年持续下去。

2、阿里巴巴集团

阿里巴巴2014年创造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9月份登陆纽交所,融资高达250亿美元。阿里巴巴上市之后马云晋升为中国新首富。

3、苹果公司

一年半以前,苹果看起来就像一支大蓝筹,没有什么创新,规模庞大、步伐缓慢,股价一路下跌。自苹果推出iPhone 6、Apple Pay和Apple Watch后,股价飙升至历史新高。现在苹果看起来就像一家初创公司一样,炙手可热,但盈利能力又远非初创公司可比。

4、小米等初创公司

2014年有40家初创公司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为2013年的两倍,仿佛重新回到了科技泡沫时代。即便比特币初创公司2014年融资额也达到2013年的3倍。最近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结束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46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只有Facebook作为初创公司估值超过小米,2011年时估值达到500亿美元。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公司,打车应用公司Uber估值达到412亿美元,Dropbox、Airbnb、Snapchat、Flipkart估值均为100亿美元。

5、投行

投行是2014年的大赢家。这一年债券发行量总计6.2万亿美元,为历史上第二高。高盛(Goldman Sachs)为价值逾1万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充当顾问,创2007年以来最高纪录。此外似乎所有投行都从阿里巴巴250亿美元的IPO中分得一杯羹。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