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美媒:卢布危机或跨境蔓延 普京称颓势最多持续两年

美媒:卢布危机或跨境蔓延 普京称颓势最多持续两年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31日09:1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30日报道,对卢布有敞口的跨国公司正面临不断萎缩的利润和更大的不确定性。尽管卢布在近几日持稳,但卢布兑美元已贬值约40%,兑欧元贬值约三分之一。普京表示,当前的经济颓势可能最多持续两年。

美媒称,俄罗斯的货币和经济可能会在很多年都步履蹒跚,该国的债务评级最早或于下个月被降至垃圾级,这使外界的关注点从与乌克兰有关的经济制裁和暴跌的油价转向卢布危机跨境蔓延的危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30日报道,对卢布有敞口的跨国公司正面临不断萎缩的利润和更大的不确定性。尽管卢布在近几日持稳,但卢布兑美元已贬值约40%,兑欧元贬值约三分之一。

俄罗斯央行上周表示,它将以较低的利率向公司提供外汇贷款,以使其避免难以偿还非卢布计价之债务的问题。在标准普尔宣布明年1月份可能将俄罗斯债务评级下调至投资级以下之际,俄罗斯央行的举措帮助稳定了卢布。

气泡膜等包装材料及设备制造商Sealed Air Corp.的发言人Ken Aurichio表示,为应对卢布的大幅下跌,公司正上调在俄罗斯的产品售价,并将关注市场的反应。该公司称,其拥有多少定价能力仍有待观察。

通用汽车公司也上调了在俄罗斯的售价,同时近期还削减了在圣彼得堡工厂的产量。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曾表示,该国25%-30%的经济问题是由西方制裁造成的,其余源自油价等“外部因素”。油价自今夏以来已下跌近一半。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布的《世界概况》,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全球排名第七,同时是世界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仅次于沙特。

普京表示,当前的经济颓势可能最多持续两年。

FiREapps的首席执行长Wolfgang Koester表示,欧洲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对当前的情况非常担忧”。FiREapps帮助企业管理外汇风险。

据FiREapps的记录显示,第三季度提到卢布影响的欧洲企业数量较第二季度增加了120%,其中约一半企业是首次提到了卢布影响。

这种情况令人回想起1998年的俄罗斯危机。那次危机的根源也是油价下跌。但这一次大多数银行对俄罗斯投资的风险敞口要小很多,而且多数欧洲国家应该能够阻止负面影响广泛蔓延。

Roubini Global Economics LLC新兴市场主管Rachel Ziemba称,卢布疲软将继续给欧洲的出口带来打击,进而导致欧洲经济的其他薄弱之处更加脆弱;但是欧洲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今年已经出现大幅下滑,举例来说,德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仅占了前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

Ziemba称,奥地利和法国的银行面临的风险最大,因为这些银行的利润将受到不利影响,需要准备损失拨备,但这些国家的资本基数较大,因此损失看起来处于可控范围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主席耶伦本月称,美国对俄罗斯经济下滑没什么好怕的,俄罗斯占美国贸易量的比重不到1%,美国的银行对俄罗斯公民的敞口实际上也非常小。

目前来看,这种局面实际上有利于一些美国公司的利润状况。

国际纸业公司通过其合资企业Ilim在俄罗斯经营,多数产品外销,其中65%的交易以美元结算,而几乎所有的成本都以卢布结算。该公司发言人Tom Ryan说,估计公司的现金流会增加。

不过,卢布下挫仍然严重破坏了该公司的财务状况。Ilim合资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有15亿美元的债务,但该公司使用卢布汇报业绩,因此必须每个季度都向市场披露卢布的涨跌情况。公司第三财季账面亏损7000万美元,自从9月底以来,卢布已经累计贬值了将近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