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再出刺激政策 日元仍将维持弱势格局

日本再出刺激政策 日元仍将维持弱势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0日08: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内阁27日批准了3.5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用以拯救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的日本经济。经济刺激措施将于2015年1月9日开始施行。

新华社记者 国乐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日本内阁27日批准了3.5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用以拯救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的日本经济。经济刺激措施将于2015年1月9日开始施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从2012年12月上任以来,实施一系列的刺激政策,以“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统称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然而,“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提高消费税令国内居民的消费意愿下降,内需下降。日元加速贬值,进口成本上升。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7.1%,创五年来最大跌幅;第三季度GDP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1.9%。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预示着日本经济出现了技术性衰退。

美元兑日元从2012年12月的85关口上方,逐渐贬值至2014年12月8日的121.85,创下七年半的新高。日元汇率在安倍晋三上任的两年时间里,大幅贬值逾30%。

受惠于日元大幅贬值,外向型大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收益增加。据统计,日本1250家上市公司今年4月至9月份的税后纯利同比增长9.58%,达到17.3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万亿日元以上。

“安倍经济学”使得日本出口企业和股市受到利好,日本的大型出口企业和富裕阶层受到了安倍经济学的实惠。但低收入人群、小型企业和农村地区遭受沉重的打击。再次提高消费税的推迟,也使日本政府的财政开支大于收入,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宣布,把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3下调一个等级至A1,前景展望稳定。穆迪认为,从中期看,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风险增强,举债能力将降低。“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 通过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

这次出台的3.5万亿日元的刺激措施主要用于支持消费者及企业、地区经济复苏等。但因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市场人士认为,这项刺激计划对GDP的提升可能不会达到日本政府预计的GDP提高0.7%的目标。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保持着强势上扬的走势,从年初最低的78.91,上涨至近日的90关口附近,市场普遍预计加息预期将持续推动美元走强。相反,市场对日本近期的财政状况和经济发展的状况表示担忧,日本政府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令日元贬值压力增加。因此,日元后市仍将维持弱势格局。(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