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多数日企未现加薪意愿 安倍振兴计划恐落空

多数日企未现加薪意愿 安倍振兴计划恐落空

汇通网2014年12月29日14:0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外媒12月29日公布于12月15日当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大型企业2015年计划向股东返还多余现金,而不是响应首相安倍晋三的呼吁用于加薪。

外媒周一(12月29日)公布于12月15日当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大型企业2015年计划向股东返还多余现金,而不是响应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呼吁用于加薪。虽然结束实际薪资连续17个月下降的势头对于“安倍经济学”能否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然而47家受访企业中,计划2015年加薪的企业仅勉强够十分之一。

调查显示,70%以上的企业表示要把现金储备用于派息和回购股票,其中的多数企业还把投资排在加薪前面。虽然安倍的货币与财政刺激政策帮助企业获利与现金大增,但企业却不愿意提高薪资,部分原因在于不确定能否把加薪成本通过提高价格转嫁给消费者。

据日本央行(BOJ)数据,非金融企业在9月末坐拥233万亿日元的现金与存款,创最高记录水准,比安倍两年前上台时高出12%。但这份最新调查显示,大型绩优公司不想加薪,甚至不想保持与微弱的通胀同步的加薪速度。而雇用日本大多数工人的规模较小的企业,在加薪方面通常更为落后于大型企业。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上周四(12月25日)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会议上称日本在打破通缩心态方面取得稳定进展,计划密切关注春季薪资谈判。他并称希望央行对实现物价目标的坚定决心能够影响到春季薪资谈判,以及企业的定价活动。

薪资增长亦是日本央行QQE政策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该举措旨在带动企业能将增加的获利拿出来提高工人薪资,从而推动消费并刺激经济可持续增长。

而另一项指标显示,日本通胀保值公债价格近几周暴跌,显示通胀预期为黑田去年3月20日上任以来最低。公债走势表明,投资者实际上预计2017年(第二次上调消费税后)将出现一段短暂的通缩时期。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上周三(12月24日)亦敦促企业提高薪资以协助支撑民间消费,强调民间领域的这类配合是首相安倍晋三的刺激政策能否成功的关键。麻生指出,明年日本企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加薪;如果企业不展示合作意愿并加薪,“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不会成功。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上周五则表示,如果政府、工会和企业能在加薪和就业方面尽到各自责任,日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摆脱通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