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今年日本外资流入骤减94%

今年日本外资流入骤减94%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29日10:0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去年,外资流入日本股市创下历史记录,但今年就鲜有资金流入了。今年,流入日本的外资骤降94%,仅8980亿日元(约合75亿美元),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日本吸引外资最少的年份。

国外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已经忍无可忍。

去年,外资流入日本股市创下历史记录,但今年就鲜有资金流入了。今年,流入日本的外资骤降94%,仅8980亿日元(约合75亿美元),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日本吸引外资最少的年份。

这些数据表明,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4月上调消费税将日本推入经济衰退之后,全球投资者对于安倍失望透顶。

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有限公司到MV金融的基金经理一致认为,安倍需要摆脱短期刺激诱惑,启动结构性改革,将投资者吸引过来。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有限公司策略师濑良礼子认为,安倍晋三需要拿出一个不依赖货币刺激的经济增长方案。“不说经济增长,起码得是一个增加生产力的方案。现在,生产力都不行了,股票上涨动力严重不足,国外投资者很难在日本股市赚钱。”

东京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国外投资者今年对购买日本股票的规模还不足去年的十分之一。去年,外资购买日本股票价值15.1万亿日元。

买安倍经济学亏大

美国马里兰州MV金融投资策略和研究部主管Katrina Lanmb在一次电话采访中问“日本Facebook在哪里?日本Google在哪里?”这家公司管理5亿美元资产,国际投资组合中一直避开日本股票。“日本已经失去了全球领先地位。这个国家有机会收复部分失地,但需要深刻改革,而日本并不擅长做出改变。”

2013年,国外投资者对日本更乐观。随着安倍开始货币宽松、财政刺激以及结构改革,也就是所谓的“三只箭”,外资购买日本股票创下历史记录。东证股价指数当年上涨了51%,日本股市在发达国家市场中表现最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吸引国际投资者,2013年9月在华尔街演讲时大声呼吁“买我的安倍经济学吧!”只不过,一年之后,安倍上调消费税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今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意外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之前,国外投资者成为了日本股市的净卖家。虽然2014年,东证股价指数上涨了9.6%,但日元贬值意味着,以美元计算的话,股票预计反而下跌4.3%。

Saison Asset Management Co驻东京资产组合经济Tetsup Seshimo称,在结构改革之前上调消费税,严重打击了日本经济,日本经济完全陷入停滞。

“外国投资者从来没有理由大肆买进日本股市股票,目前这个时间点,更难向他们讲述一个强大的增长故事了。”

由于海外资金对日本股市的需求减弱,日本不得不用国内的养基金填补空缺。作用130.9万亿资产的日本养老基金今年10月31日承诺,将对日本股市的资产配置增加一倍多。当时,据彭博的估算,该基金暗示再购买规模达9.8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