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5年全球仍将受困低通胀

2015年全球仍将受困低通胀

汇通网2014年12月29日09:2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高盛认为,目前全球除美国外,发达国家都在与低通胀抗争。欧洲、日本通胀低迷,而新兴市场通胀两极分化的情况将在明年进一步加剧。

高盛认为,目前全球除美国外,发达国家都在与低通胀抗争。欧洲、日本通胀低迷,而新兴市场通胀两极分化的情况将在明年进一步加剧。

发达国家的通胀依然低迷,市场对一些地区低通胀和通缩风险担忧加剧。年底,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通胀受到进一步下行压力。

欧元区,通胀继续低迷,经济增长持续疲软。11月,欧元区CPI为0.3%,而核心通胀率稳定在0.7%左右。一些欧元区成员国近月通胀为负,尤其是希腊和西班牙。由于通胀低于欧洲央行目标已经超过一年,并将在未来持续低迷,欧洲央行担心,通胀低迷时间太长,可能会导致通胀预期的下降。

在日本,年初因日元下跌而引起的通胀高于高盛的预期。日本核心通胀率在4月达到1.5%后,逐步下降。由于消费税的上调,日本的企业发现自己上 调价格的空间有限。10月,日本核心通胀率仅为0.9%,为2013年10月以来最低。现在,日本央行没有为达到通胀目标设置期限。

美国核心通胀稳步上升。核心PCE指数近月处于1.5%上下,美元的走强给商品价格带来了下行压力。市场的长期通胀预期自9月起开始下降。通胀的低迷和通胀预期的下跌都令美联储官员感到担忧。12月的FOMC会议纪要展现出了美联储对通胀低于目标的担忧。会议纪要中,此前关于通胀风险减小的措辞遭到删除。

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也有所减小。除美国外的发达国家复苏乏力。欧元区通胀低迷,下半年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下跌对欧元区造成了去通胀的影响,抵消了欧元下跌的影响。然而,新兴市场通胀依然两极分化:一些国家面临高通胀(俄罗斯、巴西),而一些国家的通胀低迷(以色列、波兰和匈牙利)。

欧元区没有持续的通缩,不过风险依然存在。油价不断的下跌将在明年年初将欧元区送入通缩。2009年油价暴跌时,欧元区的通胀被推至 -0.6%。然而,高盛预计明年的核心通胀率为0.5%,并表示横跨欧元区的通缩风险依然有限,这部分受到了结构性改革缓慢的影响(比如僵化的工资制 度)。西班牙等国家已经经历了通缩,将继续经历温和的通缩,而意大利等国则将面临恶性通缩的风险。讽刺的是,更快速的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对服务和商品的改革,将至少在短期内降低通胀压力。

日本的通胀依然难以捉摸。高盛预计,核心CPI将放缓至1.1%,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这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油价下跌抵消了日元下跌所带来的通胀。

美国的通胀将维持在低位,但将保持稳定。高盛预计,受美元走强以及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2015年美国核心PCE将维持在1.5%。

高盛不认为美国长期通胀存在大量风险。不过,如果通胀显著下滑,美联储或推迟加息。高盛预计,在基准情况下,美联储将在2015年9月加息。反之,如果通胀加速靠近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可能最多提前一个季度加息。

新兴市场受到大宗商品影响,大多通胀低迷,不过通胀依然两极分化。高盛预计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将远低于目前的水平。那些通胀极低的国家(以色列、韩国等)将会继续展现出通胀低迷的景象。而高通胀的国家(印度、土耳其和巴西)的通胀将大幅度下降,但通胀将依然处于高位。最后,另一些国家(印尼)可能通胀上涨。印尼政府此前上调了补贴燃油价格,推高了通胀。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