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政府入不敷出 疯狂印钞“根本停不下来”

日政府入不敷出 疯狂印钞“根本停不下来”

汇通网2014年12月29日08:4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12月26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官方说法是,日本疯狂印钞,因其想推高通胀直到达到2%的通胀目标。市场广泛接受这种观点,不过这是错误的。

上周五(12月26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官方说法是,日本疯狂印钞,因其想推高通胀直到达到2%的通胀目标。这种说法似乎令人感觉日本政府和央行掌控了局势,也似乎让人感觉日本政府已令市场在其掌控之中。市场广泛接受这种观点,不过这是错误的。

日本5年期债券收益率为0.03%,理性的投资者逐渐撤离日本政府债券。日本央行可能是唯一的净买家。日本央行每年印刷价值约80万亿美元日元,并买入债券,而每年总的税收约为50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巨大的新钞票发行量。

日本央行每10天增加基础货币供应约1%,在这种情况下,买入收益率为0.03%的债券是愚蠢的。

从过去四个月平均水平来看,每周日元兑美元汇率贬值约1%,在每周日元贬值约1%的情况下,买入收益率为0.03%的5年期日本债券也是愚蠢的。

日本政府支持为税收的两倍。没有人愿意削减支出,也没人愿意加税。只要能印钞以体现区别,那么久没有足够的选民或政客将其视为问题。买入支出为税收两倍,且用印钞过程来掩盖区别国家的债券是愚蠢的。

不过,若日本试图提升收益率以吸引债券买家,对债务的利益将超出税收。那么显然日本政府将不得不印钞,因此在债务到期时投资者获得的资产将不及买入日本债券时的价值。那么从债务利益高出总税收的国家买入债券是愚蠢的。

不仅买入日本政府债券是愚蠢的,持有或将其延期也是愚蠢的。因此日本央行不仅不得不印钞以弥补赤字,也需偿还到期债务。此前日本央行发行债券的数量为总国民生产总值(GNP)的逾两倍。随着债券的到期,日本政府需支付债券持有者,他们能支付的唯一方式是先出手新债,因入不敷出。而日本政府能出售新债的唯一方式是日本央行印钞且买入摘取。各国政府永远不会在其能印刷的货币债务上违约,因此他们不断印钞。

日本步入死循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逃离日本政府公债,日本央行需印刷的货币越多,他们就印的越多,那么越来越多的人远离日本政府公债。这种死循环是自我加强的正反馈回路,一旦开启,极难停止,这也意味着“安倍经济学”可能不但无法将日本经济从泥潭救出,反而将越陷越深。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