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时隔近20年首现消费超储蓄 或昙花一现

日本时隔近20年首现消费超储蓄 或昙花一现

汇通网2014年12月29日08: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五(12月26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截止2014年3月,日本居民在过去12个月的消费水平超出储蓄水平,为该数据自1995年统计以来首现,上个财年日本储蓄利率为负1.3%。

周五(12月26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截止2014年3月,日本居民在过去12个月的消费水平超出储蓄水平,为该数据自1995年统计以来首现,上个财年日本储蓄利率为负1.3%。不过,该数据本身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因为日本在2014年4月1日上调了消费税,导致居民在加税之前紧急增加消费,而在此后,民众消费意愿很可能已经再度回落。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首席利率策略师山本透(Toru Yamamoto)表示,这是中期内需警惕的,因日本债务一直在国内融资,且非常便宜。不过国外投资者可能需要更合适的风险溢价。

日本负债累累,其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GDP)之比逾220%,为全球债务占GDP之比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融资来自通过国内储蓄者和日本政府公债(JGB)投资者,利率水平为全球最低之一。而该国的高储蓄率水平也直接支撑了政府的低成本融资。

周四(12月25日)日本10年期政府公债收益率跌至0.305%的记录低位。与之相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本月初跌至0.565%,其债务占GDP之比约为80%。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26%,其债务占GDP之比约为106%。

山本透认为,目前仍未知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底部何在。日本政府公债市场充斥者由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政策提供的资金。人人均购买日本政府公债,因他们需延期赎回。所有因素交织在一起,进一步推低日本政府公债收益率。

之前,日本央行周五(10月31日)意外放宽货币政策,宣布扩大“QQE刺激”规模,将每年“基础货币”的扩张规模由50万亿日元增大至80万亿日元,并将所持日债的平均存续期延长至7-10年左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