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典首相取消明年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计划

瑞典首相取消明年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8日08:5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政府和四党反对联盟就预算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合作协议后,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27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取消原定于明年3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计划。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和苗

斯德哥尔摩(CNFIN.COM/XINHUA08.COM)--在政府和四党反对联盟就预算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合作协议后,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27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取消原定于明年3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计划。

勒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同温和联合党、中央党、人民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组成的反对联盟达成合作协议,决定明年3月不再举行议会选举。他说:“跨越政治阵营的合作旨在保证少数派政府能够顺利执政和管理国家。”

根据协议,政府与四党反对联盟承诺合作以确保政府提交的预算获得议会批准,同时双方还将在养老、国防和能源等方面展开对话与合作。协议有效期将自明年4月政府提交春季预算之日起,至2022年议会选举之日止。

本月初,瑞典议会未批准政府提交的预算,加之议会第三大党、极右翼的瑞典民主党掣肘,致使勒文领导的执政联盟成立两月有余即陷入危机。本月3日,勒文宣布将于明年3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瑞典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在今年9月举行的选举中,勒文领导的社会民主党胜出并坐稳议会第一大党位置。然而,由于在议会中控制议席数未达到单独组阁的要求,社会民主党最终选择与环境党联合组建少数派政府。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执政联盟与四党反对联盟就预算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这项长达8年的合作协议,一个重要考量便是通过两大联盟联手,控制瑞典民主党“反移民政策”在国内的政治影响及其极右翼思潮。(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