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财长:卢布危机已经结束

俄罗斯财长:卢布危机已经结束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26日09:0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25日指出,“我们认为,卢布危机已经过去了。”他补充说,如果卢布走势保持稳定,俄罗斯央行将会下调关键利率。

北京时间12月26日上午消息,路透社报道,尽管外汇储备锐减,年度通货膨胀率攀升至10%上方,但俄罗斯25日宣布卢布危机已经结束。

25日交卢布兑美元上涨近2%,至1美元兑52.3卢布。上周,受油价一路狂跌以及西方制裁的打压,卢布跌至1美元兑80.1卢布的史上最低位。但在政府推出止跌举措之后,卢布大幅反弹。具体措施包括加息和资本管制等。

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25日宣布,“上调关键利率是为稳定汇率,我们认为,卢布危机已经过去了。”他补充说,如果卢布走势保持稳定,俄罗斯央行将会下调关键利率。

据悉,卢布这几天上涨是因为俄罗斯出口商将所持美元兑换成卢布,以便在月底前支付国内税款。

本周,标准普尔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警告称,鉴于俄罗斯的“货币灵活性”正在加速恶化,最早于1月中旬可能会将其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俄罗斯政府声称,已与与评级机构展开会谈,对政府行为作出解释,以避免被降级。西卢阿诺夫透露,2015年俄罗斯的预算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将“明显高于”之前预期(0.6%)。

上周,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减少157亿美元,2009年8月份以来首次跌至4000亿美元以下。今年年初,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为5100亿美元。(米娜)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