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料维稳政策并对经济乐观 黑田或呼吁加薪

日本央行料维稳政策并对经济乐观 黑田或呼吁加薪

汇通网2014年12月19日10:4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12月19日将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预计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可能发表较为乐观的经济评估,寄望于首相安倍晋三刺激通胀的共同努力将会促使企业增加薪资和投资。

日本央行(BOJ)周五(12月19日)将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预计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可能发表较为乐观的经济评估,寄望于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刺激通胀的共同努力将会促使企业增加薪资和投资。这是安倍周日(12月14日)选举大获全胜以来央行的首次政策会议,决议结果预计在北京时间10:30-11:30公布。这次胜选令安倍赢得了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的新的民意背书,以把日本拉出持续了15年之久的通缩状态。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可能再度呼吁企业加薪,并敦促安倍推进财政与结构性改革。黑田将在日内14:30召开记者会。

黑田11月份在日本名古屋的商界领袖会议上表示,日本央行已经采取行动,并将继续努力。预计黑田还会再次出言安抚市场,即日本央行大规模的刺激举措,即“质化量化宽松政策”(QQE)仍将按部就班的延续至下一年度,即使美联储(Fed)正在考虑何时开始加息。美联储北京时间周四(12月18日)决议声明将“相当长一段时间”改为“将对何时开启货币正常化进程保持耐心”,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更是鹰语不断,称“未来两次会议不大可能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这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最快将在明年4月开始加息,早于市场预期的加息时间点。

薪资增长是QQE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该措施旨在带动企业能将增加的获利拿出来提高工人薪资水平,从而推动消费并刺激经济可持续增长。鉴于刚刚在七周前(10月31日)扩大了刺激规模,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透过购买资产,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的承诺。

随着出口和产出显现回升迹象,日本央行对经济的评估可能会较11月略加乐观,当时曾指产出疲弱。不过央行官员并不能自满,因近期经济数据良莠不齐,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低迷,显示4月初上调消费税的痛楚仍持续。全球油价下挫,虽有益于经济,但也增添了日本央行的麻烦。委员会此次会议料会就近期油价波动对物价前景的影响展开讨论。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分析师卡洛(Sean Callow)称,日本央行此次会议距离10月31日放宽政策并不久,故不太可能再次放宽政策。将重点关注行长黑田在记者会上对油价和日元走势作出的评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