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俄罗斯债务危机逼近:五家欧洲银行最可能受损

俄罗斯债务危机逼近:五家欧洲银行最可能受损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8日09:3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俄罗斯卢布汇率近日大幅下跌,这令一些银行和国家面临最大的风险,其原因在于俄罗斯企业所借入的美元或欧元贷款远高于其按俄罗斯卢布计算的收入。投行Berenberg列出了对俄罗斯债务风险敞口最大的五家欧洲银行。

北京时间12月18日凌晨消息,俄罗斯卢布汇率近日大幅下跌,这令一些银行和国家面临最大的风险,其原因在于俄罗斯企业所借入的美元欧元贷款远高于其按俄罗斯卢布计算的收入。也就是说,尽管俄罗斯卢布今年以来已经贬值了近一半,但这些企业的美元或欧元债务则仍旧保持不变,因此就面临着违约风险,这将导致其债权人受损。

就此而言,奥地利和意大利的银行体系尤其容易受到损害。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是奥地利,这是因为其所持有的俄罗斯资产不仅在银行资产中占有很大比例,而且相对于奥地利经济本身来说也相当庞大,其占比相当于次高国家的两倍。奥地利的第三大银行是与俄罗斯关系最密切的银行之一,这家银行的股价已经大幅下跌。

今年早些时候,投行Berenberg列出了对俄罗斯债务风险敞口最大的五家欧洲银行。以下是这些银行自月初以来的股价表现:

1.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

周三股价最新下跌2.53%,自12月1日以来已经下跌了近13%。

2. 奥地利第三大银行Raiffeisen Bank:

周三股价下跌2.78%,自12月初以来已经下跌了近13%。

3. 法国兴业银行:

周三股价下跌3%,自12月初以来已经下跌了15%左右。

4. 意大利裕信银行:

周三股价下跌2.41%,自12月1日以来已经下跌了逾11%。

5. 德国商业银行:

周三股价下跌2.75%,自12月初以来已经下跌了逾10%。

(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